新浪财经

ST板块逆市再演跷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0:05 东方早报

  联合证券

  昨日涨停个股中,ST类占据了半壁江山,再次上演“跷跷板”现象。ST板块和大盘走势存在密切的联系,当大盘连续走牛时,ST板块往往被湮没于大部分领涨股中,为火热的市场所淡忘;而当大盘持续震荡或阴跌时,ST板块则被主力用以维护人气而有所表现。在目前指标股拖累指数持续走低的氛围下,ST板块值得特别关注。

  处于较佳时间点

  近期,ST板块面临着较佳的市场氛围:

  一是每年年底,均是ST股相对活跃的阶段。因为到了年底,ST股为了保牌就会动用各式各样的措施,这会给ST股带来一波又一波的题材冲击力,从而催生ST股的强势。

  二是A股市场较佳的市场氛围。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蓝筹股上涨乏力,但ST股由于拥有较强的重组预期,一旦重组,往往会形成新的估值标准,从而推动新增资金对ST股的积极关注。根据以往经验,ST板块的行情一旦打开,均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因为ST股属于易涨易跌类型,一旦形成上升通道就会持续涨停,反之,一旦调整也会持续跌停,入驻其中的热钱往往需要更高的炒作周期与空间。由于本轮ST板块的上涨行情才刚刚启动,因此,乐观预计ST板块的活跃走势有望延续。

  经营出现改善

  ST个股的上涨包含了众多长期、短期的因素。能够具备长期向好预期的ST类

股票,必然是基本面得到根本改善的品种。ST股代表的是过去两年业绩的情况,而不反映未来业绩改善的情况。

  据了解,在股改完成之后,控股股东在“市值管理”的推动下,有强大的做大市值的冲动,所以他们倾向于通过注资、整体上市等方式来改善ST股的资产质量。这类股票虽然被冠以ST的标志,但从长远来看,ST股已经开始进行改头换面的经营活动,业绩的提升指日可待。

  按两种思路选股

  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应用辩证的目光看待ST股,既要看到目前有不少ST股由于资产质量差、负债多而存在着一定的股价风险,也要看到部分ST股已经“嫁入豪门”,存在着质变预期。实力雄厚的大股东不会对带上ST帽子的下属上市公司置之不理,尽快实现重组、提升资产质量,十分有利于限售股解冻后的市场高定价。因此ST股股价往往与重大资产重组相结合,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一系列的举措,ST股的经营状况可以在短期内得到大幅提升,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价值。

  因此在目前操作中,投资者可以按两个思路来把握住ST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从公开资料中寻找到基本面有着极大改善预期的个股,尤其是有进一步注资的个股;二是目前虽然没有重组动作,但相关信息折射出重组是大势所趋,目前只不过是在等待实施时间而已。

  ◇实战出击

  ST玉源(000408)定向增发业绩急增

  ST玉源(000408)10月11日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5000万-7000万股,价格不低于9.1元,募资5亿元收购并增资盐城住友

房地产,发行对象不少于五家不超过十家。不但这样,公司还出资34857万元购买江苏花桥国际商务城
商业地产
43571平方米,该项目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花桥国际商务城核心区,盈利前景可观。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几日能逆市翻红。周三放量显然是新增资金的进场所为。值得注意的是,该股目前7.73元的价格相比公司的定向增发价格,还有不小的价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安信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