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3家中小银行成立银团联合会 4家外资银行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3:36 中国证券网

  国内外中小银行首次自发组织了跨区域的银团合作。昨日,包括4家外资银行在内的23家中小银行在深圳宣布成立跨区域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合作范围也从传统的银团贷款扩大至负债业务、中间业务乃至保险、证券、信托等其他金融业务的交叉销售。

  合作基于银团贷款业务

  “中小银行的联合主要是基于监管部门关于发展银团贷款业务的推动。”银团发起方深圳平安银行方面解释说,银监会在今年8月份发布了《银团贷款业 务指引》,深圳银监局本月也出台了《深圳银团贷款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建议》。

  事实上,长期以来在银团贷款业务方面各银行竞争多合作少,银行普遍缺乏“共赢”意识,更愿意“单打独斗”。据了解,此次联合各家银行将在整合信贷文化、简化业务流程、统一准入标准、协调各方利益等方面做出突破。一位银行业人士评价称,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银行竞争,这一“抱团”发展的举措可以让中小银行探索如何克服业务发展的诸多限制,分享资源、共御风险。“不过这种关系的长期维持既取决于银行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是否畅顺,也取决于运作模式、合作机制是否合理可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合作中有4家外资银行的身影。深圳平安银行表示,外资银行可以在经营管理和业务创新上为其他银行带来新经验,但外资银行本身受到营运资金、网点数量和市场环境因素的制约,在国内业务拓展中受到一定限制。

  “外资银行加入本次银团联合会,对于提高组团的成功率,规范银团的运作机制,促进银团资产管理将有积极作用”。上述人士指出。

  拟为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昨日,银团联合会还与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

化工农化总公司签署了银团贷款委托协议。不过,银团联合会强调,传统的银团贷款只是初步的尝试,业务范围还将包括负债业务、中间业务等其他银行业务,乃至保险、
证券
、信托等其他金融业务的交叉销售。

  以往银团合作基本以合同的方式,合同履行结束就意味着银团合作的结束。据了解,此次银团合作将建立“银团合作项目池”,将各个银行推荐的项目存入池内,定期评估、分批开发,并针对项目池建立一套科学管理机制。深圳平安银行对此解释称,这套管理机制将把池内项目评级分类,并分为如培养期、观察期、开发期、进入期、维护期等阶段,分阶段开展项目合作,使银团合作拥有源源不断的项目来源,长期推动各地中小银行的改革创新、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

  23家银行名单

  此次参与合作的23家银行包括: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徽商银行、宁波国际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平安银行、杭州商业银行、成都市商业银行、南京银行、福州市商业银行、南昌市商业银行、

东莞商业银行、昆明市商业银行、贵阳市商业银行、厦门市商业银行、华商银行、泉州市商业银行、武汉市商业银行、嘉兴市商业银行、大新银行、湖州市商业银行、大华银行(深圳分行)及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北京分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