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渣打:金融项目顺差大幅增加加剧外部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媛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昨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6 月下旬以来,观察到的大量的外汇流入很可能会被看成是所谓的“热钱”流入有所增加。未来一个月,商业银行处于年度贷款增长“指标”压力之下,信贷市场状况或将更为严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项目顺差总计达887 亿美元,而该数据在2005 年为630 亿美元,2006 年时降低至100 亿美元。报告认为,金融项目顺差大幅增加加剧了外部失衡。“而今年上半年中资银行和企业境外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仅为85亿美元,没有多余资金投资美元国库券等境外市场;存款户对人民币的需求和国内股市投资意愿增强使得外汇存款被分流,因此国内银行不得不对自身的资产结构做出调整,以及商业银行受外管局降低外债额度影响,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能力降低成为资金流出减少的原因。”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

  未来一个月,在年度贷款增量指标的限制下,

商业银行将必须为其新增存款寻求其他的出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仍然希望将利率保持在目前的水准,就不得不加大冲销操作的力度。考虑到大量到期央票支付在即,第四季度末无论如何都将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