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理性杀跌过度或引发报复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非理性杀跌过度或引发报复性反弹

  ⊙西南证券 罗栗

  近期,大盘连续下跌,跌幅达到20%左右的幅度,但仍没有有效止跌,上周末大盘再度跳水,以上证指数为例,指数快速下破5000点。面对周边股市的巨幅波动、市场资金面的严重抽紧,投资者应该多一份理性的思考。

  5000点下方是非理性下跌

  从历史经验分析,一波牛市中的调整行情有它的运行规律。一般而言,其短线下跌幅度在15%-20%左右,去年以来的中期调整全部符合这个规律。但是,资本市场也有它非理性的一面,这与投资者的心理有关。多头市场里,对利多消息过分放大,同样,在空头市场里,也对利空消息有过度的反应。从技术面分析,大盘在前次低点5032点附近单日反弹,但其反弹高度较小,不是一个持续的反弹行情,大盘遭遇阻力后再度下跌。一般而言,在第一次单日反弹夭折后,大盘应该完成二次探底过程然后再运行真正的反弹,但实际走势是:大盘以跳空低开的方式直接下破5000点整数关口,11月27日,上证指数再度以跳空低开的形式探底,两个缺口的存在表明短期空方能量释放过度。从KDJ指标上观测,大盘已经出现了底背离现象。这几个交易日的过度杀跌,使投资者抢反弹的愿望落空,并且使跟进者产生忌讳心理,恰恰这个时候是最容易形成反弹的时候。因此,从牛市中期调整的量度跌幅来看,5000点下方是非理性下跌。

  资金源头锐减导致大盘无量空跌

  今年和去年行情的性质不太一样,2006年的行情主要是以股改为契机,2007年是以价值发现为主线,能够支撑高估值的基础主要还是源源不断的资金输入。近期,由于大盘面临调整,市场资金面明显匮乏。两个多月来没有新基金的发行,基金的持续营销也被限制,尽管事隔一周,又放开了部分基金的持续营销,但在这个间歇期释放的政策信号,使场外资金不敢贸然介入。从近期基金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到,往日以配售方式获得基金份额的盛况不再,基金销售陷入低迷。作为重要资金源头的基金新增资金减少,对大盘造成巨大影响,而同期,大盘股不断发行上市“抽血”也使资金面雪上加霜。

  中国石油仍是大盘止跌风向标

  在巨大的期望值下,中国石油上市当日过度的高开导致市场失血严重,而其计入指数后,更是加剧了大盘的压力,并带动蓝筹股群体大幅下跌。对于中国石油而言,由于其权重太大,市场对其估值水平如何直接影响上证指数的运行。多数券商研究所对其估值分析基本集中在26元—32元,因此,其目前的价格水平尚在估值上限之上。实际上,本轮行情的主要做空动力是估值水平较高的大盘蓝筹股,而中国石油每每在关键时刻成为空方的主要做空工具。只要中国石油不止跌,大盘蓝筹股就不能止跌,同样,大盘指数也无法止跌。从目前中国石油的走势分析,其价格在进入32元的价值区间之后,股价的下跌空间已经有限。一旦该股止跌回升,将带动大盘强力反弹。

  综上所述,上证指数目前进入了多杀多的恶性循环中,主要是暂时失去赚钱效应的市场,资金面出现负反馈效应。同样,在牛市没有结束的前提下,这种循环是暂时的,一旦恢复常态,则正效应也将过度反应。作为投资者,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多一分理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