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国投变身中投信托 “建银系”又添新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浙江国投重组终于落下了帷幕。

  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原浙江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今日将正式更名为中投信托,注册地为杭州。重新注册登记后成立的中投信托在杭州举行揭牌仪式。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开始接手托管浙江国投并对其实施重组的建银投资成为中投信托的控股股东,持有中投信托100%的股权,中投信托成为建银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中投信托董事长一职由前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担任,而高的另一身份则是建银投资副董事长。

  相比一个月之前高调登场的交银国信,中投信托此次挂牌显得颇为低调。中投信托业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是更换了名称,业务经营上并没有大的变化。”不过记者注意到,早在挂牌之前,中投信托就已经悄然开始筹备开展业务。由于重组等原因,浙江国投的信托业务曾一度暂停。浙江国投网站显示,自2005年10月8日成立“长兴交通建设资金信托计划”之后,直到今年10月公司都没有任何信托计划成立的公告。而10月25日,公司在网站上宣布成立“中投·钱塘一号

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了解,钱塘一号资金信托计划为信托型私募基金,该产品采用“深国投”模式,中投信托做为受托人,而资产管理人则由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担任。除这款产品之外,公司还成立了另外四款相同类型的产品,记者致电中投信托业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信托型私募基金将会是公司近期的主要业务方向之一,公司也将会同不同的投资管理公司推出更多的信托型私募基金。

  浙江国投的重组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资料显示,浙江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79年,是全国最早经营信托投资业务的公司之一。2002年5月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获得从事新型信托业务的资格。

  2004年,由于和旗下金通证券爆出14亿元表外

理财产生的巨大窟窿,浙江国投“东窗事发”,总裁陈帆被“双规”。2004年底,浙江
能源
集团高层开始担任浙江国投的重要职位并对其实施重组。2005年,浙江国投先后转让了所持有的中融基金股权和金通证券股权。

  今年3月,建银投资介入浙江国投重组。由于建银投资已直接操作了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6家证券公司的重组整合,在接手浙江国投之后,建银投资即开始大刀阔斧的重组。首先对浙江国投增资,接着出资9亿多元完成了对整个公司的收购。随着中投信托的开业,建银系也再添一成员。

  截至目前,建银投资已参与了6家券商的重组。与此同时建银投资还是建设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并且全资拥有中投证券;绝对控股三家证券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加之本次全资拥有的中投信托,建银投资已经悄然打造了一个金融控股集团的雏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