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祝图》亮相荣宝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29 金融投资报

  将于12月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的荣宝秋拍会上,由日本回流的两件大师作品———吴昌硕与齐白石各自创作的《三祝图》将点亮拍台,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记者昨日从荣宝拍卖公司获悉的。

  海派大写意花鸟大师吴昌硕多作四屏画,如上海朵云2007年春拍440万成交的《花鸟四屏》,嘉德2005年春拍363万成交的《花卉四屏》,嘉德2005年第一季拍卖会上228.2万元成交的《四君子图》等。

  吴昌硕创作于1914年的《三祝图》则独辟蹊径,以松、竹、梅“岁寒三友”入画,三条屏形式展现松、竹的经冬不凋与梅花的迎寒开放,取名《三祝图》,寓祝愿美好之意。

  此番上拍的《三祝图》是白石老人于故都所作。坚毅不拨的青松,挺拔多姿的翠竹,傲雪报春的冬梅,聚气凝神,风骨傲然。画面墨色依旧润泽如初,仿佛刚刚落笔,可谓“元气淋漓幛犹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松鹰的眼睛是为精彩一笔,有那么一点白眼向人的味道,却又分明是在调皮地与你对视。联想到荣宝2005年秋拍会上齐白石的《守护神(猫头鹰)》和2006年春拍会上的《花犬迎归》,往往是点睛一笔,即是满堂出彩。 本报记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