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将向阿布扎比投资局出售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8:56 中国证券网

  花旗日前表示阿布扎比投资局将向其投资75亿美元,数年后这笔投资将转换为不超过4.9%的股权。

  综合外电11月27日报道,花旗集团(Citigroup)26日晚表示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Authority)将向其投资75亿美元,数年后这笔投资将转换为不超过4.9%的股权。

  该笔投资将令花旗继抵押及其他投资业务出现巨亏之后获得急需的资本金,但花旗也表示由于是被动出售资产,阿布扎比投资局将不会获得 其董事会席位。

  阿布扎比投资局届时将成为花旗的大股东之一。

  预计该宗交易将在未来几日之内完成,而阿布扎比投资局的这笔投资将帮助花旗08年上半年达到核心资本充足率目标。

  由于投资损失巨大,花旗股价自年初以来已下跌近45%,市值蒸发近1240亿美元。

  普林斯(CharlesPrince)于11月4日辞掉其花旗首席执行官及主席的职位,就在同一天,花旗宣布第四季减记80亿至11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价值。花旗第三季次级抵押有关的损失为约65亿美元。

  阿布扎比投资局将获得花旗的

证券业务并在2010年3月15日至2011年9月15日之间以至多37.24美元/股的价格转换为花旗的普通股。

  阿布扎比投资局此笔投资是中东主权基金近期一系列海外投资的最新一笔。油价高涨为该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

  26日,迪拜国际资本公司(Dubai InternationalCapital)宣布入股日本索尼(Sony),具体购股比例未披露,其他投资还包括买进了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PLCHSBC)、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及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集团(EADS)的股份。

  许多公司对这种投资表示欢迎,因为主权基金的投资相当稳定,但美国官员则对一些敏感行业的收购可能造成的国家安全问题感到担忧。

  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举动令人回忆起沙特王子阿勒瓦伊德(Alwaleed binTalal)上世纪90年代对花旗的投资。继花旗在美国及拉美地产投资亏损之后,阿勒瓦伊德以不到6亿美元参股花旗,现在该笔投资已增值到数十亿美元。

  花旗股价25日下跌3.2%收报于30.70美元,创下5年新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