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价创新高煤炭业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投资

  通过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行业”进行统计发现,受山西省煤炭征收“两金”和国内、国际煤价连续创历史新高影响,煤炭行业近一周受机构关注程度大幅提升,从上一周的第11位提升至目前的关注行业第4位。根据山西省政府11月20日下发的文件,今后山西煤炭企业要逐月上缴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用于矿区自然、生态和地质环境的保护,矿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两金”的计提,对于山西煤炭上市公司2008年会计上计算的净利润存在一定削弱。但由于“两金”的计提,其实际的所有权仍归属于企业用于矿山的治理及发展项目所用,对环境的保护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所以,短期内来看对山西煤炭企业的会计利润会有所影响,从长远看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利的。山西煤炭企业作为煤炭市场的供给者,占据着一定的主导地位和资源优势,其吨煤生产成本的上升,可以通过进一步上调煤炭出厂以及出省的销售价格以转移部分上涨成本。对于其他省份没有明确要求计提相关费用和基金的煤炭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来说,在成本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煤炭价格的上涨,将会更好的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东北

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已经征收的“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影响来看,山西省内上市公司在今年前3季度普遍出现利润增速小于收入增速的情况,可见煤价上涨并未完全抵消新增成本。今年年末长期合同签订,是煤炭企业转移成本的一次良好契机。随着“两金”征收方法和时间尘埃落定,估计近期内针对煤炭企业的政策性增支因素已基本出尽,煤炭市场价格的高企也使管理层投鼠忌器,不会再进一步刺激市场。2008年,可能对煤炭行业影响较大的,应是“可持续发展基金”从试点山西省向全国的推广,另外,“两金”快速推广的可能性不大。国家政策造成的新增成本虽给企业盈利带来负面影响,但是随着政策稳定,煤炭行业良性发展的预期也更加清晰,因此,继续看好明年煤炭行业的市场表现。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供求偏紧、国际

煤炭价格与替代资源价格连创新高等多种合力,将推动2008财年煤炭价格继续走高,预计动力煤、炼焦煤的价格2008年上涨幅度分别为8%和10%左右。并对未来2-3年内煤炭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的判断没有改变,而市场表现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相悖,意味着可能存在投资机会。煤炭行业指数从10月16日的高点到目前下跌30%左右,高估值的压力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因此仍维持对煤炭行业的“推荐”评级。随着4季度合同煤价谈判的开始,煤炭板块的催化剂有望出现,建议投资者关注2008财年合同煤价上涨受益较大的煤炭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