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千点好似窗户纸 且看半年线支撑力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指数5000点似窗户纸一捅即破,表明目前市场已积弱成疾,后市仍将继续寻底,考验半年线的支撑。昨天沪市收盘4958点离半年线只有85点的距离,问题是沪市的半年线支撑力道有几何?

  从昨天的盘面和近期市场总体格局看,以下几个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现象一:上涨的动力来自超跌股的反弹。不论是涨幅居前的全柴动力如意集团等为代表的低价股还是中金黄金西飞国际等为代表的高价股,都是“5·30”以来或前期连续大幅调整的品种,这些股票的反弹对大盘带来短期做多动力,但行情一般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如果没有新的做多动能出现,昨天的做多板块今天又可能变成做空板块,对大盘形成冲击。

  现象二:蓝筹股板块的调整对股指形成拖累。在

人民币汇率创下7.40新高之后,其受益的银行板块不仅没有受到消息的刺激上涨反而是节节走低。中国石油再创新低,继续寻求价值底部无悬念。按照市场公认的30元左右是可以接受的价格计算,仅中石油一只股票还要拖累股沪指下跌150多点。另一只龙头品种中国石化目前也处于下降通道并有破位下行的迹象。目前占两市权重60%以上的金融、石油两大超级机构已重点布局和将要布局的板块和个股都毫无起色,说明超级主力对后市缺乏信心。

  现象三: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两市成交清淡。由于市场热点匮乏,赚钱效应差,难以聚集市场人气。昨天虽有3万多亿元资金解冻,但两市成交不足1000亿元,证明投资者的参与意愿非常不强。

  现象四:技术上并没调整到位。股指仍然处于下降通道,沪指已经有两个向下的跳空缺口未补,特别是11月22日的缺口已3天未补,说明第二个跳空缺口的突破同样有效。按照传统的缺口分析理论,大盘将出现第三个向下的缺口,大盘还有调整的空间。目前两市中短期均线早已死叉,5日均线对股指形成反压,日MACD和周MACD的DIEE死叉DEA后相互间距离仍在扩散,市场弱势特征可见一斑。

  笔者认为,如果5000点是窗户纸的话,半年线也只不过是牛皮纸,不同的是5000点一捅就破,而半年线可能要在多空双方纠缠一番后才会被捅破。笔者预测半年线难以有效支撑股指的原因有:本次调整是对两年多牛市的一次最大的修正,目前不论是调整幅度还是调整时间都远远不够。其次,市场公认的支撑位很难成为支撑,主力不制造恐慌不会放手。本轮行情的原始上升通道在4600点—4800点左右,估计大盘到这里才会真正获得支撑,展开新的上升趋势。

  (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