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兼併與收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3:12 新浪财经

  Sydney, Australia, Nov 26, 2007 - (ABN New swire) - 新西兰的奥克兰国际机场有限公司(AIA)拥有经营著奥克兰国际机场,公司是在ASX上市,目前有几家公司提出收购方案。AIA新西兰最大的机场,接待国家大约70%的国际游客。AIA是新西兰唯一的一家功能齐全的国际机场。使用该公司机场主要的航空公司包括Air New Zealand, Qantas 和杜拜的Emirates行空公司。AIA是最近经过了证实的接管目标,不过其股价在过去几个月里的走势十分平坦。

  AIA在其股东大会上告知股东,其最近四个月的盈余低于去年水平,到2007年10月截止的四个月的税后盈余为3193万新西兰元(2720万澳元),相较于去年3240万新西兰元(2760万澳元)的水平下降了1.5%。

  不过AIA称,盈余的减少反映了目前正在发生的折旧,以及公司当前投资工程的利息成本。除此之外,公司还宣称,预计其利息、税务、折旧和摊销之前的攍 ?益(EBITDA)在到2008年6月截止的财年里增长6%,低于之前预计的增长7%。

  同一时期除去过境和转机外的国际客运量同样增长4.1%,至210万。这部分是因为新西兰人旅游的强劲增长,公司解释说。不过这四个月的总航机班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这主要是由于国内航线大型航机替代了小型航机,同时还有一些国际和国内服务的中止。

  公司同样产生了接近450万澳元的巨大一次性开支,直接原因是重组提议的复审和调查,包括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PPID)和迪拜航空企业的提议。机场的所有者和经营者最近收到了CPPID的部分要约,以每股3.6555澳元的价格收购公司40%的股份。

  全球机场

股票是并购热点

  机场股票成为近几个月的关注焦点,有许多欧洲机场最近被不同的财团收购,包括

澳大利亚的两家挂牌基金:麦格理机场( Macquarie Airports)和澳大利亚基建集团(Australian Infrastructure Group)。最近最出名的并购案则是西班牙企业集团Gruppo Ferrovial收购英国最大国际机场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的方案。

  杜拜航空企业是一家与杜拜政府相关的财团,与其他以杜拜为基础的财团相似,如DP Ports和杜拜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全球收购,利用自己来自于原油的大量外储在世界大量购买基础建设资产。

  机场通常被看作是一种较安全的基础建设投资。对AIA来说,它几乎享受著在新西兰的垄断地位,新的竞争者很难进入这片市场。在澳大利亚情况可大不相同,这里的机场为了成为地区枢纽而相互竞争,尤其是布里斯班-墨尔本-悉尼。对欧洲来说,竞争更为激烈。很难找到另外一家机场能够享受AIA那样的垄断地位。公司最大的挑战是新西兰元的升值,这对新西兰的捊 ??游行业造成负面影响,而且新西兰的机场收入高度依赖于游客。不管最终接管提议是否被接受,AIA都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比如说,它可以大幅增加机场的零售空间,就像悉尼国际机场那样,亚洲新的廉价航空公司同样很可能将他们的服务扩展至新西兰。

  除了目前CPPID和迪拜航空企业的要约之外,有趣的是我们是否能看到来自MAP和AIX的新提议,以及来自与CPPID类似的其他投资公司的竞标。不过投资者应该只把并购投机当作是总体投资决策的一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