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华基金300亿元净赎回传闻求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1:11 中国证券网

  11月22日,感恩节,股市不“感恩”。沪指终于击穿5000点,单日跌230点,几乎所有基金重仓板块全线下跌。

  大跌同时,关于基金遭大规模赎回的各种传言盛行,无形中助长恐慌气氛。

  业内盛传,银华基金公司,经代销渠道统计,最近净赎回量超过300亿元,达到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1/3。

  理财周报记者向银华基金营销副总监曹伟求证上述说法,曹伟表示:外面是在传银华基金赎回很厉害,但这些数据是不对的,银 华基金这两天每天有2、3亿元的净赎回,11月以来净赎回最多20亿元。

  银华基金数据是真是假?全行业赎回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股市的千里决堤会不会引发又一波赎回洪峰?

  

理财周报记者火线采访,为你呈现我们搜集到的最近几天大基金公司赎回数据:

  华夏基金,被传经代销渠道统计,22日净赎回13.7亿元。但华夏基金表示,北京总部统计的数据是5600万元。

  南方基金,被传22日净赎回超过10亿元。但南方基金的答复是,22日净赎回2、3亿元。单日来看,最近呈现少量净申购和净赎回交替。这周是整体净申购,不算新发售的南方隆元也是整体持平。

  易方达基金,被传11月12日单日赎回20亿多元,本周净赎回。易方达的答复是:12日净赎回9亿元,22日净赎回8000万元左右,19日至23日这一周是整体净申购。

  嘉实基金,理财周报尚未听到传言,不过向嘉实基金求证申购赎回情况时,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每只基金申购赎回都不一样,有些是净申购,有些是净赎回,债券基金最近申购情况比较好。

  总体估算,基金全行业在22日单日净赎回量可能在100亿元上下。据报道5日、8日全行业净赎回超过200亿元,其余单日没有听到很惊人的说法。由于单日净申购净赎回会交替,加上最近新发售基金总量1000亿元,估算11月以来,基金全行业资金净流入和流出量趋向持平。

  至少从目前来看,本周基金尚未遭遇大规模净赎回。即使遭遇大规模净赎回,这是否会引发市场滚动下跌?我们认为这种说法也有点夸大。

  据媒体报道,目前基金的平均仓位在65-75%之间。

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是60%,有的基金已经减仓接近下限。粗略估算,一个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手里如果有300亿元的现金,应对赎回绰绰有余。这样的公司有10家左右,他们掌握着全行业将近1/3的筹码。

  所以,不要被虚虚实实、起起伏伏的赎回信号唬住,不应夸大赎回效应。

  但是,短期内也不要对持币观望的基金抱有太多希望。

  全行业和大基金公司的资金状况暂时没有很大顾虑,不代表基金公司日子都很好过。像银华基金这种中型偏大的基金公司,11月以来如果有20亿元的净赎回,也占到整个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20%。

  小基金的日子则更难过。比如一家只有1只基金、20亿资产管理规模的公司,11月以来赎回超过10个亿,这就很要命。

  再者,单日大跌所引发的赎回潮也许延后两日才能充分显现。很多个人投资者来不及当日作出反应,加上周五阴跌收盘,预计周末现场赎回比较多。11月8日沪指跌230个点,行业大赎回超过200亿元也是延迟到12日才爆发出来。

  赎回的忧虑不是没有,上述接受采访的公司中,有三家公司的渠道方面负责人不约而同向理财周报表示,担心下周股市再跌会出现赎回潮。

  无论被动减仓还是已经轻仓以待的基金,在观察他们动作时我们都别忘了一件事情:今年很多基金已经提前完成业绩任务了,他们有什么必要在年底结算前再杀回股市,去等待那年内可能不会出现的反转呢?

  本期,我们还在“提示”版挑选了多家基金对近期市场的判断。很多机构在强调“明年”、“中长期”、“基本面”,但对年内行情,少有人明确看多。

  本期,我们的判断是:所谓基金赎回潮,所谓年内反转,都别轻信和恐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