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拍卖市场古籍善本喜爱者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6:27 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我国古籍善本在拍卖市场上开始走俏,从整体市场行情来看,古籍善本价格不断攀升,一路小幅走强,显示了极好的成长性,成为拍卖市场上的“潜力股”。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古籍善本专场上,古籍善本精品迭出,成交拍品共68件,总成交额高达941万元。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先生表示,为了满足更多层面客户群体的需求,他们从今年初增加了嘉德四季古籍善本专场,从而形成了四季专场注重拓宽门类、培育市场,春秋大型拍卖会以精品为主的合理布局。

  业内专家认为古籍善本之所以前景看好,一是因为它年代久远具有文物性;二是其印刷插图精美具有艺术性;三是因为书籍内容精辟具有学术资料性,所以决定了其具有极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上海图书公司古籍善本部陆国强也用“上涨空间无可预想、增长幅度无法量化”来形容。

  古籍善本的势头转热,不仅有爱书人的功劳,同时也靠收藏家们推波助澜。一位喜爱古籍善本的黄小姐告诉记者,爱书人有的是受家庭熏陶,有的则是专门研究古代典籍的学者,更多的则是兴趣使然。她认为,现在喜欢古籍善本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趁着这股热潮,先来试试水,没有一个中心,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没有领会古籍的内涵,收藏古籍先要从提高自己文化修养开始。

  据了解,收藏古籍善本有三大优势:首先,冷门偏门是先决条件。古籍收藏相对冷门,玩的人、懂的人都比较少,“捡到宝”的机会比较多。其次,由于古籍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献价值,越来越多的公藏机构加大力度购买古籍用于学术研究。此外,由于古籍善本造假的技术要求很高,成本不菲,所以市场上赝品相对较少。对于初涉者来说好上手,不容易买到假货。等上一段时间,会有很大升值空间。

  2007年的古籍善本板块整体的市场行情可以分成两个区域进行考察。北京拍卖市场上的红火场面毋庸置疑,上海的拍卖行情也不容小觑。上海拍卖市场上,上海嘉泰古籍善本专场上拍358件,上海国拍古籍善本专场上拍402件。在上海博古斋拍卖有限公司首次推出的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古籍善本受到不少收藏家的追捧。此外,为庆祝建军八十周年,博古斋古籍善本专场还推出红色题材系列,收集了李焕民、古元等当代艺术大师“文革”时期的版刻精品。

  目前,从全国拍卖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宋刻本、明刻本仍然是古籍善本板块的热点,尤其是那些经过历代藏家递藏,流传有序,并且经过重要藏书家批注、题跋的刻本继续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名人书札、信札受到藏家的青睐,既有收藏价值,又能满足学术研究的需要,已经成为古籍善本板块新的增长点。

  面对现在这种古籍善本行情不断攀升的趋势,陆国强介绍说,前几年古籍善本一直趋于稳定状态,涨价趋势缓慢,主要由于古籍善本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对收藏者文化底蕴来说门槛较高,所以能真正深入研究古籍善本的人并不多。他认为目前古籍善本市场由冷转热到火的原因跟收藏者文学素养的提高有必然关系,同时,也是广大爱书人经济收入提高造成的。 芦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