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国际一流毛纺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梅 济南报道

  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历经六年漫长上市历程后,日前成功上网发行。公司董事长邱亚夫表示,上市必将助推山东如意加快发展成为国际化公众公司。

  具体而言,至2009年末,山东如意将力争形成高档精纺呢绒1400万米的生产规模,实现营业收入1100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6000万元,出口创汇10000万美元,公司将建设成为中国羊毛产业核心竞争力最强、品牌知名度最高的创新型企业。

  山东如意于1993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由于‘内部职工股’超发的政策障碍,先后经历了‘双高认证’、‘内部职工股回购’、‘新股停发’以及其他特殊事件等,上市几经周折。

  连续3年研发费超5%

  发韧并成长于孔孟之乡,经过35年的发展,山东如意已经由一家小小的毛纺厂,成长为一家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与专利技术的高科技纺织企业。谈起公司高科技,邱亚夫如数家珍。他说,多年来,公司坚持“高技术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战略定位,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2006年公司出口单价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1%,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公司具有国家级研发技术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塞络菲尔双组份纺纱及其系列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同行业中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最高奖项;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专利三项,五个产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十余个产品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十余类产品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山东如意代表中国精纺呢绒行业独家发布“中国纺织面料——毛纺产品流行趋势”,引导毛精纺企业的产品开发方向和下游成衣环节的采购意向;公司已连续16届入围中国流行面料,自主开发了上千项新产品、近万个新花色,13个产品获得代表中国服装面料最高品质的“唯尔佳”杯奖,3个产品获得设计大赛奖。通过技术创新、前瞻性设计开发、市场快速反应,公司提高了自身核心竞争力,完成了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的转变,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可与欧美、日本等高档精纺面料生产基地相抗衡的企业。

  山东如意非常重视产品技术的研发,公司不断增加研发经费,研发投入在占销售收入比例逐年提高,近三年每年投入2152万元、2221万元、2483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1%、5.53%、5.59%.公司的技术研发高投入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近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06万元、1720元、3590万元。

  树立起高端品牌

  技术领先奠定了山东如意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邱亚夫说,目前公司在国内、国际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如意”品牌同时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

商标”、“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中国出口名牌”三项殊荣,是纺织行业唯一一家同时获此三项殊荣的企业。产品被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众多高档名牌服装大量采用,目前公司出口产品单价最高已达32美元/米,平均出口单价远远高出国内同类产品水平,连续突破欧美国家专为中国设置的绿色壁垒、技术壁垒、贸易壁垒,牢牢占领欧美国家高端市场。

  为进一步占领国际毛精纺的高端市场,改变国产面料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公司在产品高支轻薄化、功能性和绿色生态环保方面潜心研究,成功实现技术新突破。此次IPO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功能性及生态毛织物项目”,进一步实现公司技术优势的产业化。经测算,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39552.00万元,年增利润总额7870.25万元,内部收益率(全部投资)税后为18.30%,税前为25.36%。

  纺织业仍有好时光

  作为专注毛纺行业发展的行业领导者,邱亚夫对毛纺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在后配额时代,与美欧国家在

纺织品贸易方面的贸易摩擦增多,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绿色壁垒、反倾销、反补贴、技术标准等方面的限制,所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行业发展需要迅速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纺织行业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了优化,企业适应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这些将有利于纺织行业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保持竞争优势,世界已经进入了“离不开中国纺织品的时代”。虽然人民币继续升值、下调

出口退税率及资源环境约束等将对行业发展形成制约,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GDP达到2000USD时,纺织品消费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随着中国纺织产品质量的提高,中国纺织品品牌会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基于此,中国纺织至少还会有二十年的好时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