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媒上市潮引发三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武汉新兰德 余凯

  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11月20日批准了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这将是中国第一家把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合并打包上市的出版企业。而此前不久,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粤传媒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湖北日报集团也于最近宣布与国药科技签订《资产重组意向书》。传媒行业正在酝酿一次上市热潮。

  10多家排队申请上市

  今年7月30日,

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粤传媒)IPO申请,并于近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三板市场第一家成功转板的公司。

  11月19日,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国药科技(600421)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宣布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拟以其核心传媒资产认购国药科技定向增发的股份,此次资产重组和定向增发完成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成为国药科技的控股股东,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报刊出版及传媒经营。这意味着湖北日报将借壳国药科技实现A股上市。

  最近批准上市的传媒企业辽宁出版,根据辽宁出版传媒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发行1.4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41%。此次纳入上市范畴的有辽海出版社等5家出版社以及包括辽宁新华书店等在内的3家发行公司。

  据国内权威媒体报道,目前等待主管部门批准其上市申请的中国新闻出版企业已有10多家。

  而在此前,已先后有博瑞传播(600880)、广电网络(600831)、新华传媒(600825)、华闻传媒(000793)等企业在A股市场上成功借壳上市。

  文化产业作为思想意识形态产业,国内对其资本社会化一直有较强的限制,但从近期的政策走向来看,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文化产业正迎来新的改制机遇。

  传媒上市引发三大机遇

  此前,中国不允许新闻企业将编辑业务上市。目前在香港、上海、深圳挂牌交易的北青传媒、博瑞传播、粤传媒等均是将经营业务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国家对文化企业融资体系的改变,将会形成新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传媒企业上市频现,将会使得传媒板块的市场权重大幅提高。目前,传媒类的上市公司规模小、数量少,有概念没有板块,互相也缺乏联动性。当明确的产业政策放开后,传媒板块的力量将增大,联动性也会大增,投资机会也将显现。资料显示,2006年我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到了4236亿元,传媒产业已占我国GDP的2.1%;而据统计,当前国内传媒类上市公司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仅0.4%。

  同时,由于国内传媒企业的上市主要以借壳为主,借壳公司将会受到追捧。很长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出于意识形态安全的考虑,对传媒的上市控制比较严格,目前A股市场的8家传媒类的上市公司都是通过借壳的方式上市的。如最近被湖北日报借壳的国药科技,可以关注。

  二是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今年10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公开表示,国家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类企业改制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他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已决定将文化传媒产业向资本市场谨慎开放。产业升级、政策支持促使传媒行业成为注资、重组、并购的多发地带。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通过注资、并购实现了业务扩张。如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将主要经营资产注入新华传媒,此外,已完成集团注资的公司有华闻传媒、广电网络。未来可能有资产注入的公司有博瑞传播、华闻传媒、中视传媒

  三是奥运经济的推动。2008北京奥运会在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使得多家传媒公司受益,影响最大的是两家主要业务在北京的传媒公司。歌华有线将主要在

数字电视平移和承揽奥运工程方面获得高额收益;华闻传媒则通过首都机场户外广告的大幅增长来增厚公司利润。

  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更多符合条件的传媒类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