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方之家”石允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翡翠珠链“皇后”⊙娄悉

  石允文,头上悬着一个“海派书画收藏大家”的名号,绝对不会让人感觉突兀。这位中国台湾地区南部的成功企业家,至今共收藏清末民初海派书画大小名家的作品数千幅,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初中国书画少数几位最重要的私人藏家之一。

  石允文,生于1961年,担任台湾地区家喻户晓的丰年丰和公司副董与董事长长达14年。让他的企业声名鹊起的丰年果糖,占据台湾糖业市场的1/4,去年一年营业额约60亿元新台币,稳居民营糖业冠军宝座。这也让石允文的个人身家达到约50亿元。然而与其他一些企业家相比,石允文相当低调,从未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石允文的收藏,并不是发迹后的“消遣”, 他的收藏趣味早在小时候家境不宽裕的情况下形成的。在就读于台南一中时,他就恰好“遇”上了书画名家黄君璧以及鉴藏家、著名学者台静农等老先生教书。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石允文渐渐地喜欢上了中国书画。确切地说,他专门收藏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的近代中国书画,其藏品早已超过6000幅,整体价值则高达数十亿。同时,因其收藏数量质量都较高,再加上长期的经验,石允文对于海派画家作品已到了专精的地步,曾多次参加相关的研讨会和支持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对于收藏,石允文有自己的一套观念。“收藏跟我做生意是一样的,就是要全面。我不是为

理财收画,我是从艺术史的观点全面观察、进而收藏,所以打从18岁买进第一幅画,到现在没卖过。”除了收藏之外,石允文也会亲身上阵,书画、摄影甚至古文都会“摸一摸”。不过,收藏的成就之大颇有让其他方面失色的架势,堪称“大方之家”。2007年,石允文这批可观的名家名作终于亮相了。这个名为“世变·形象·流风——中国近代绘画1796-1949”的展览联合了台湾省高雄市立美术馆和鸿禧美术馆,展出藏品500件,跨越一百五十余年,囊括200位画家作品,算得上是石允文藏品“大检阅”,其收藏阵势也由此可见一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