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铁上市,是牵引还是挤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00: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这是一个有趣的猜测:行业老大上市给行业小弟带来的是什么礼物?中国神华在A股上市前后,A股市场上的煤炭小弟们曾经跟着煤大哥有过一波沾光跟涨的行情;中国石油A股上市之前呢,它的竞争对手中国石化也曾跟着涨,但中国石油上市后,则引起了一波最为明显的“挤出效应”,不仅把中国石化给挤出来了,甚至把中字头的权重股也全给挤出来了。这一次,中国中铁又要来了,它将给基建股小弟们带来的是“牵引效应”呢?还是“挤出效应”呢?这是一个有趣的猜想。

  一、中国神华的牵引

  中国神华作为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大煤炭综合性

能源公司,创造了世界能源行业独一无二的煤、路、港、电一体化的商业运营模式。2005年6月15日在香港上市时就曾引起轰动。在港上市两年来,公司股价升幅超过5倍。 10月11日,瑞银将中国神华(1088.HK)目标价从原来的35.15港元大幅调高至101港元,较估值最高的本地煤炭股溢价15%,目标价相当于74倍市盈率。受到国际大行调高评级的刺激,中国神华(1088.HK)当日大涨24.01%,收报57.85港元。而其间,新上市的中国神华A股更是开盘从68元直上94.88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
神话
”。当时,A股煤炭股们也跟着风光了一番。当然,中国神华随后的跳水行动,也带动了煤炭股小弟们一损俱损,活生生是一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真实写照。

  二、中国石油的挤出

  但偏偏另一位老大上市,却效果相反,没有牵引、只有挤出。上市之前还晴空万里的A股,在中国石油上市当天开始变天了,当天中石油的挤出效应威力无比,其竞争对手中国石化当天不仅跳空低开、一度几乎被打到跌停,与石油沾边的板块、A+H的权重股、前期热门的金融地产等板块皆被中石油给挤出来了。而中国石油本身也难逃高开低走的困境,成了本轮千点杀跌的空军司令。

  三、中国中铁的猜想

  转眼间,又一位行业老大要来A股上市了——中国中铁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全球排名第三,同时也是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综合型建设集团之一,在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及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中铁还是第一家先A后H的超级航母,并且它A股IPO的绝对价位(4.8元)远远低于中国神华(发行价36.99元)、中国石油(发行价16.70元)。在最近赚钱效应大大减少的市场环境中,各路资金应该不会错过这个珍贵的投资机会。稍一留意,你会发现:近日,工程建筑板块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例如,龙建股份(600853)这半个月已经开始热身,这几日在大盘暴跌的情况下,它却逆势拉升。

  在连续杀跌之后,市场人气开始低迷,物极必反,此时正是适合产生“惊喜”的绝佳时机。下周,我们等着看中国中铁给大家带来的礼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