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与全球股市联动性日益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与全球股市联动性日益加强

  证券时报记者胡学文

  自10月中旬以来,多年来一直“特立独行”的A股市场似乎与全球股市,尤其是美股、港股的联动性日益增强。从三个市场近期走势来看,往往美股打个“喷嚏”,港股和A股市场就出现大幅震荡,从道·琼斯指数的几次大跌时点即可看出端倪。

  例如,10月19日道·琼斯指数跌369点,跌幅2.66%,对应的,恒生指数10月22日下跌3.70%,上证指数10月22日下跌2.59%;11月1日道·琼斯指数跌362点,跌幅2.60%,对应的恒生指数11月2日下跌3.25%,上证指数11月2日下跌2.31%;11月7日道·琼斯指数跌360点,跌幅2.64%;对应的恒生指数11月8日下跌3.19%,上证指数11月8日下跌4.85%;11月9日道·琼斯指数跌224点,跌幅1.69%,对应的恒生指数11月12日下跌3.88%,上证指数11月12日下跌2.40%。

  在美股跌幅较大的日子里,A股、港股与其走势稍微有所不同的只有11月20日,当日恒生指数不跌反涨,上涨1.13%,上证指数也上涨0.45%,而道·琼斯指数在此前的11月19日下跌218点,跌幅为1.66%。

  以上数据均表明,A股市场近期与其他股市的联动性明显增强。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开始以当日晚上的美股开盘收盘情况来预测翌日A股市场的行情走势。

  不过,也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从数据上看,美股、A股和港股近期走势联动性增强,但这并不能就此否认各个市场的内在个性和特点。

  有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受美股的影响,实际上是受港股传递性影响,因为香港股市与全球其他股市联动紧密。

  上述人士预计,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开放,A股全球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目前,内地公司在香港股市的权重越来越大,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的个股股价互动效应越来越明显,两地的关联度也将越来越强。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曾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金融市场全球化特征日益明显,我国
资本市场
将面临海外资本市场,尤其是成熟资本市场的竞争。同时,市场运行面临国际化金融市场环境变化的风险,外部金融动荡对我国资本市场冲击的可能性将加大,且此冲击往往会表现出长期性和突发性的特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