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专家:我国小企业贷款利率浮动灵活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6:20 中国证券网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23日在泉州表示,我国一些银行小企业贷款利率浮动灵活性不足,影响了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开展。

  刘成相参加2007年福建小企业融资论坛时说,近两年,我国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虽然建立了小企业贷款风险定价机制,但由于严格控制贷款利率下浮,导致定价机制弹性不足。由于没有根据不同的贷款期限分类确定利率,导致利率浮动灵活性不足。

  “目前,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仍参照大中 型企业贷款的指标和标准评估小企业贷款,有的则在依靠主观判断的基础上,简单地采取加一点或乘一个系数的办法进行定价,以至于不是定价偏低,不能充分覆盖小企业贷款的违约风险,就是定价过高,加重了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刘成相说。

  刘成相认为,推进小企业融资工作应当确定科学的贷款定价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遵循覆盖风险和成本、收益匹配的规则,灵活确定小企业贷款的合同利率。同时,建立小企业贷款利率风险定价的支持体系和实时监控反馈机制。

  23日召开的2007年

福建小企业融资论坛由福建银监局、福建省经贸委和泉州市政府联合主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