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失守5000点震荡或延续四季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受累于国际市场,连续调整的上证指数昨日失守5000点大关。从10月中旬至今,该指数已跌去1100多点。

  上证指数昨日以4984.16点报收,全天大跌230.06点,跌幅高达4.41%。深成指大跌798.82点,跌幅高达4.77%,收于15949.36点。

  包括两只中小板新股在内,昨日两市上涨的A股仅有86只,下跌的个股多达1284只。

  大盘蓝筹股成为拖累股指的主要力量,A股总市值居前三十的个股除中国联通(600050.SH)和鞍钢股份(000898.SZ)红盘报收外,其余个股全部下跌,中国石油(601857.SH)大跌4.64%。

  国际宏观经济的预期放缓,给近期资本市场普遍带来了较大压力。

  受美国股市回调影响,亚洲股市昨日大面积下跌。香港恒生指数昨日收于26004.92点,下跌613.27点,跌幅2.3%。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7.97点,跌幅为0.4%;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4.32点,收于3312.88点,跌幅为1.03%。

  在国内因素方面,在CPI持续走高和强烈的通胀预期之下,央行已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3.5%,贷款利率接近8%。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同比增长13.5%,增长率已大幅下降。

  中信标普指数服务公司认为,尽管大型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仍然充裕,但超额准备金率已经很薄,中小银行的流通性趋紧。此外,贸易顺差增长率的下降,可能是因为抑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开始发挥效力。A股市场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内,可能会继续震荡调整,直至明年初银行信贷出现恢复性增长为止。

  从10月16日上证指数盘中冲上历史顶峰6124.04点之后,指数随后连续调整,至昨日指数收盘,上证指数已经较10月16日收盘大跌了1107.9点。深成指自10月16日至昨日,也大跌了3314.68点。

  兴业基金认为,两市大盘近期的调整,以及昨日市场的大跌,同美国和香港市场等的调整相关。美国次贷危机,对宏观经济的走势产生了一定压力,如果美国未来经济增速放缓乃至衰退,则

中国经济多少会受到波及,投资者对于一些周期性行业需要适当回避。

  南京

证券研究员温丽君认为,全球股市的大跌是昨日A股再现暴跌的主要诱因,但回顾10月以来的这波调整,最主要的调整内因还是在于蓝筹泡沫引发大讨论,而导致的估值回归。(相关报道见B8)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