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万亿资金打新凸显制度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曹中铭

  11月22日,中铁股份披露了该公司的网下发行和网上中签率情况,中签率较之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大大降低。这恐怕将再次引发市场关于新股发行制度的大讨论。此前,中石油的非理性高开,不仅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而且也将挂牌后几个交易日跟进的投资者悉数套牢,套牢资金累计高达千亿元。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仅仅单凭散户的力量,中石油的开盘价显然不可能这么离谱。

  这说明,大资金、大机构获取了更多的新股筹码,这还不包括其网下配售的部分,而散户投资者中签新股则更难了。

  A股市场新股网上发行经历了资金申购、市值配售的阶段之后,目前又回到了“资金为王”的时代,大资金、大机构成为其中的大赢家,而处于弱势方的中小投资者则更显弱势。而且,在大牛市的背景下,由于中签新股往往意味着暴利,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场外资金参与新股的申购。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冻结资金超万亿已不再是什么新闻。自兴业银行起,中国平安、交行、中国远洋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冻结的资金犹如“芝麻开花”,而中国石油冻结资金更是达到惊人的3.37万亿。显然,在这些巨额资金中,有二级市场的部分资金,但毫无疑问亦有专司“打新”的资金。央行近日发布的10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在中国石油等新股密集发行期间,有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被分流,其中居民存款更是大幅缩水了5000亿元。同时,在近两个月内,有近30家保险机构集体出动,先后动用879亿元、3040亿元、2649亿元保险资金角逐中海油服、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三只能源股。

  如果不是新股暴利神话的继续演绎,笔者相信不会有这么多的资金趋之若鹜;如果不是新股发行制度存在漏洞,散户投资者也不至于中签比中彩还难。而问题则在于,这样的制度弊端却真实地存在着。而且,也正是由于新股筹码更多地集中于大资金手中,散户投资者不得不在二级市场中买入价格更高的新股,并进而将新股的泡沫越吹越大。

  事实上,超万亿的资金“打新”凸显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上的尴尬。如何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真正落到实处,新股盛宴怎样才不被机构投资者等大资金独享,已成监管层面临着的急需解决的课题。

  目前的现实是,新股发行规模如果不超过4亿股,询价机构网下配售其中的20%;如果超过4亿股,这一比例还可能更高(如中石油启动回拔机制后仍然占25%),剩下的再进行网上公开发行,如此特性也决定了机构投资者必定会分享其中的大块

蛋糕,这对其他投资者来说明显存在着不公平。

  许多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应该重回市值配售,如上所述实际上并不可行,而在网上资金申购亦存在缺陷的状况下,笔者以为,不妨压缩网下配售的比例,规定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不得网上申购,以提高散户投资者的中签机会,促使新股财富向散户投资者倾斜。当类似中石油等大型国企发行新股时,不妨借鉴香港市场“一人一手”的发行方法(甚至一个帐户50股),让每一位参与申购的投资者都能获取新股收益。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