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股下挫时权证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5: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李锦

  近日国企股的调整幅度已不少,普遍已有两成以上,个别股份更超过3成。在正股显著下跌后,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价外甚至深入价外的权证,而且街货(市场持货量)相当之多,可以推断,这些街货里面不少是在高位买下来并已深度被套。如果投资者也在高位买了权证又没有止损的话,现时实在有必要认真考虑如何处理手上的被套的权证,而不是合上眼睛消极地去死守。

  当正股价格持续下跌,认购证变得愈来愈价外时,有几项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会出现改变:

  第一,实际杠杆上升。当权证愈来愈价外,随着权证价格愈跌愈低,实际杠杆会愈来愈高,价格波动的幅度因而也愈来愈大。权证之前可能是一只属保守型的贴价证,有较中庸的实际杠杆,但正股急跌之后,权证变成价外证,甚至成为仙证,特性转变为高风险、高回报。

  第二,时间值损耗加剧。随着时间过去,权证内的时间值会逐渐消耗,而当权证变得愈来愈价外,时间值损耗将更加急速。权证原先可能适合作中长线持有,但正股急跌之后,权证时间值损耗愈来愈严重,根本已不适宜继续等下去。

  第三,买卖差价扩大。愈价外的权证,因为对冲风险增加,发行人为权证提供报价时需要保持较大的买卖差价。所以,当权证跟随正股价格下跌,变得愈来愈价外时,买卖差价亦会扩大,例如由1格差价转变为5格,甚至超过10格差价。

  综合上述因素之后,就会更加容易明白,为何笔者一向主张大家买权证时要定好止损位。就算坚持原先看法,投资者也当随着市况改变而采取相应换马策略,例如在逆境时,沽出价外证换马至贴价或价内证,或沽出短期证换马至其它年期较长的权证,这样既可以维持对正股的看法,亦可达到因时制宜,灵活应变的目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