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场零售业务将现爆发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5: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宇

  国家民航总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少成昨日在京表示,目前国内机场非航空业务收入占机场服务总收入的比重不到40%,而在非航收入中,机场零售业所占比重也仅在三分之一左右,未来3~7年内,中国机场零售业即将出现一个“爆发式”增长期,各机场上市公司也将因此获利。

  “金矿”有待挖掘

  在昨日举行的“2007中国机场零售业峰会”上,刘少成称,中国的机场业目前并将较长时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中。

  据他介绍,从2002年以来,中国机场(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包括

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在内的业务指标年均增长率都在15%左右。2006年,中国机场数量为142个,首都机场等10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之和约占全国机场吞吐量的60%,其中首都机场已排到全球第9位。预计今年杭州、西安机场旅客吞吐量将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重庆机场有可能冲击千万大关。

  在2002年—2006年间,中国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8%,但同期机场服务收入年均增长率只有4.4%,大大低于旅客吞吐量18%的年均增速,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非航空性业务收入增长缓慢。

  刘少成称,2006年,中国所有机场服务收入总和为228.5亿元,其中非航空业务收入所占比例不到40%。而在非航空业务收入中,机场零售业收入所占比重估计为三分之一,总的市场规模也就在30亿元左右。

  2006年全球机场零售市场总值预计达240亿美元,与欧洲、澳大利亚及亚洲其他地区的一些机场相比,中国机场零售业错失的市场机会在几十亿元以上,这也意味着中国机场零售业潜力十分巨大。

  预计到2010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90多个,比2005年净增50多个,旅客吞吐量达到5.4亿人次;而到2020年民航运输机场则要达到220个,其中蕴涵的非航业务的商业机会是一座有待挖掘的巨大“金矿”。

  国内机场热情高涨

  与“金矿”配套的还有前所未有的好政策。

  去年一份《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国内各机场和航空公司手中,目前已经三易其稿。据首都机场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礼钦介绍,改革方案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非航业务的收费定价权将下放,其中重要的非航业务收费标准,由民航地区管理局会同地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管理”,此举在于鼓励机场改变传统的以航空业务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探索延伸服务以获利。

  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介绍,从新加坡机场、法兰克福机场、巴黎机场等海外先进机场可看出,机场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商业、零售、广告、配餐等非航空性业务,而且往往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而目前国内大部分机场陷入亏损,零售等非航业务开拓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内机场在获得非航业务的自主定价权后,积极性空前提高,纷纷开拓商业面积,大肆招商。白云机场(600004)副总经理蔡朝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刚刚结束新机场的第一轮零售业招标工作,马上要启动第二轮餐饮业的招标活动,目前白云机场非航业务收入只占总收入的30%,到2010年要占到50%。

  首都机场也在最近承诺将机场内10大类1700种商品价格下调,新建的3号航站楼零售区域将达到24500多平米,目前招标工作已完成,国内区商业店面96家,国际区免税店面55家。

  上海浦东机场在第二航站楼建成之后,商业面积将从之前的8000平米增加到2.8万平米。中信证券马晓立预计,随着浦东机场新航站楼的投产,2009年、2010年上海机场(600009)商业租赁收入将维持年均30%的高增速,2006-2010年公司商业场所租金收入年均增速达37.2%。

  巨大的商机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投资者,曾经在深圳机场有过失败投资经历的全球机场购物和餐饮服务巨头HMSHost公司卷土重来,众多免税集团也纷纷抢入中国。此外,国外机场也采取与国内机场合作的方式参与其中,白云机场不久前就与荷兰史基普机场集团签订协议,开展白云机场包括机场零售与餐饮设施等在内的商业区域合作。

  随着零售等非航业务收入的爆发性增长,可以预见,国内机场的盈利模式和收入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