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鞍钢抛5%价格优惠议案 基金仍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宏刚

  在市场的热议之中,鞍钢股份价格优惠的承诺终于出台,幅度是5%。

  11月20日,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同意接受《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关于向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铁精矿实施价格优惠的承诺》的议案。

  公告显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承诺在此前确定的关联交易定价基准所确定的最高数额上给予相当于进口平均价的5%的优惠折扣。该承诺的有效期与《供应协议》一致。

  10月24日,

鞍钢股份董事会批准了与鞍钢集团签订的《原材料和服务供应协议(2008-2009 年)》。《供应协议》确定的铁精矿定价基准为:不高于调整之前的前一半年度中国铁精矿进口到岸的海关平均报价加上从鲅鱼圈港到本公司的铁路运费再加上品位调价后的价格。

  11月21日,记者致电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付表示,5%的优惠幅度是集团公司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确定的,相较于当前

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市场情况而言,这一幅度是合理的。

  “在价格未上涨时,矿石价格优惠10%,大约是每吨优惠50块钱;涨价后,如果执行5%的优惠幅度,从绝对值上看,每吨还是优惠50块钱左右”,付吉会表示,“铁矿石价格会进一步上涨这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共识”。

  但云集于鞍钢股份流通股中的基金和机构,对5%的优惠似乎仍不买账。

  大股东鞍钢集团在配股之后的突然“变脸”,引发了鞍钢股份市值缩水近千亿,这对于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来说显然是一个双输的结果,某基金人士表示,“我们仍会争取提高优惠幅度,否则有可能在股东大会上投出反对票。”

  “5%的优惠幅度,这样一个处理结果不是令人满意,我们会继续和公司方面进行沟通”,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离12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还有一个月,董事会做出修正决议的可能性仍会存在。

  上述基金经理同时表示,价格优惠幅度的大小影响的只是成本,影响其投资效果的还有产能和价格等因素,因此,我们最终会做出怎样的决策将取决于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

  优惠幅度下降,这对投资者当然不是好事情,另一位鞍钢股份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一事件说明,公司存在的关联交易问题还会“很麻烦”,该公司不排除“用脚投票”的可能。

  “关联交易也是市场交易,对鞍钢股份而言,应着眼于自身

竞争力的提高,对投资者来说,应着眼于对公司长远业绩的认同,而不能只顾及那点优惠”,北京某创新类券商分析师表示,“基金们是否会联手投出否决票,将取决于和公司的沟通以及未来的市场情况等诸多因素。”

  “基金等流通股股东会有想法,这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付吉会表示,我们会就这一问题和流通股股东进行必要的沟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