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对股票市场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9:31 中国产经新闻

  计入上证综指成份股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上市就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中石油在上市10个交易日后,11月19日正式计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100等指数。分析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石油计入上证综指等指数将对A股市场起到“双刃剑”的作用,一方面,中石油将对股市起到稳定的作用,另一方面,中石油左右股指的作用将更加显现,大盘涨而股民所持股不一定涨,导致指数难以真实反映整个市场的状况,从而令投资者无法根据指数的变化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计入指数首日,中石油以全天最高价位38.74元开盘后一路震荡下挫,一度跌破38元,收盘价38.07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93%。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总市值达到6.16万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重高达23.33%,成为当之无愧的“上证综指第一权重股”,而距第二的工行权重比例仅为7.03%。

  中石油下跌使沪指虚跌

  首日计入各类指数的中国石油并没有给的市场带来惊喜,反而震荡下跌1.93%,并带领相关权重股走低,导致上证综指下跌0.87%。不过,二、三线蓝筹股趁机上扬,同时超跌股强势反弹,市场再现“八二”现象。

  中石油的回归不仅使其自身成为A股市场的第一权重股,更改变了行业的格局,上证综指成份股的行业权重也因此而发生重大变化。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石油占上证综指的权重为23.53%,相应地,工商银行的权重下降为7.78%,中石化权重下降为6.17%,分列第二、第三位,权重排名第四和第五的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分别占4.98%和4.74%。上述5只个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为47.2%,权重集中度相当明显。“中石油今后就是A股的风向标,其涨跌将和大盘进行捆绑。”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不过,中石油在沪深300中的影响远远不如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法和中国石油A股流通股数量,决定了中国石油在加入的初期,对沪深300指数本身影响有限。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石化为沪深300指数第一权重股,占比为5.26%,其次是中信证券,占比为5.16%,民生银行占比3.74%,万科A占比3.24%,招商银行占比3.07%。上述5只权重股合计占比为20.47%。由于剔除了不流通股份,中国石油对该指数的影响并不大,权重仅占到了1.89%,中石油在沪深300指数中,排名在前五位之后。

  中石油计入指数后将加剧股指失真的问题,以11月19日上证综指5269.82点的收盘点位计算,中石油占其权重约为1230点,这意味着中石油每波动1%,将影响上证综指12.3点。“单一个股和板块在指数中所占权重过大,会导致指数难以真实反映整个市场的状况,从而令投资者无法根据指数的变化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

  对股市起到稳定作用

  由于中石油成为“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的涨跌将对大盘产生强烈影响,使很多股民对中国石油计入指数后的涨跌非常关注。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中国石油企稳,大盘将企稳甚至进行反攻。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我个人认为中国石油计入指数在短期内将给大盘带来积极影响。由于中国石油现阶段股价已经企稳,计入指数将给大盘一定拉升作用。

  分析师杨建波认为,从长远看,中国石油的回归有利于改善A股整体资本结构,且能起到降低A股整体市盈率的作用,这将有利于大盘的稳定。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中国石油回归后将增加国内市场股票的供应量,吸纳国内充裕的资金,同时降低A股偏高的市盈率,从而达到稳定股市的效果。甚至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震荡行情的延续,中国石油庞大的股本、稳定的收益,还将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

  “从长期看,中石油是绝对的‘定海神针’,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必然要配置这一核心投资品种,这也决定了其未来股价的稳定性和市场稳定器的地位,但前提是,中石油的价格要有吸引力,而目前其价格恐怕还没有到位。”和讯资深分析师夏立军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