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股市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4:44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作为超大盘蓝筹股,中国石油将对A股市场施加足够的影响力,成为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对股市起到稳定作用,同时改善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促进A股市场更加成熟。

  -文/本刊记者 张 娥

  随着“巨无霸”—中国石油的高调登场,我国沪深股市总市值11月5日一举冲破33万亿元关口,达到了33.62万亿元。

  中国石油A股为股市带来了7.12万亿元的市值,独占沪市A股市值的四分之一,超过紧随其后的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的A股市值之和,升级为A股市场的第一大权重股。同时,中国石油的上市,也扭转了前期股市金融股独臂撑天的格局。

  毫不夸张,中国石油给整个A股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大盘“定海神针”

  内地股市1991年开始正式启动,市场的不成熟与非理性使股市在几年间已几番起落。直至2001年7月,由财政部主持的国有股减持开始,A股市场在三个月内急速萎缩。虽然国有股减持办法仅维持了三个月便喊暂停,但A股五年漫长的熊市却告揭幕。2005年,证监会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股市再度掀起波澜,先是市场信心动摇,令上证A指数在6月一度跌破1000点水平,后来结果却是自2005年年底A股展开结构性变化,带来骇人升浪。

  上证A股指数从谷底抽升至今,两年间升幅逾五倍多。在当前A股市场背景下,中国石油等大盘股的回归,蕴含着深层意义。

  中国石油回归,对中国股市大有裨益。业内一致表示:“中国石油回归A股,此举有助于稀释大盘个股权重,扩大权重股的市场比例,缓解股市供需矛盾,均衡市场板块关系,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如今,国内资本市场牛气冲天,目前大盘完全有能力承受中国石油回归的冲击。据统计,进入9月以来,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超级大盘蓝筹股已经密集回归,但上证指数仍然创出了新高,并突破了6000点大关。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刘谷表示,目前市场容量很大,已经进入的资金本身就很强大,随着新资金的涌入,资金将相当充裕。

  “既然市场资金十分充裕,有很强的承接力,那国家就不妨把股票卖给市场。”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增加优质股票供给仍将是管理层平抑资本市场“过热”的有效方法。

  中国石油回归后将增加国内市场优质股票的供应量,吸纳充裕的资金,同时降低A股偏高的市盈率,达到稳定股市的效果。

  此外,不断增加优质股票的供给,还可以缓解部分蓝筹股目前受到非理性追捧的现象。在目前市场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加速把在海外的蓝筹们“请”回来是一个最好的市场化调控手段。

  因此,作为“亚洲最赚钱”的企业,中国石油的回归被市场视为监管层以扩容方式为A股降温和放宽海外蓝筹股回归审核的重要标志。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由于中国石油总市值排名在沪深股市的第一位,根据快速进入指数的规则,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小康指数和沪深300能源指数。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认为,中国石油凭借庞大的盘子、稳定的收益,将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对稳定大盘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不仅如此,中国石油回归还将改写A股在全球市场的市值排名。”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公司—中国石油回归后,促使国内股市市值迅速攀升,国际资本将更加关注境内股票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打破“一股独大”

  目前金融板块股票市值占全部A股市值的比重很大,是A股市场不折不扣的“老大哥”。高权重使得单个板块波动很容易带动整个市场波动,A股市场结构不合理由此成为外界诟病的对象。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能源类公司的回归,国内股市有望由当前的银行股“独领风骚”格局变为银行股和能源股“各领风骚”,市场结构趋于合理。

  根据11月5日收盘数据测算,中国石油11月19日调入指数后,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为25.15%,在沪深300中的权重为2.71%。同时,能源行业在上证综指中的行业比重达到37.98%,在沪深300中的比重为13.15%。

  以沪市为例,中国石油上市后,金融板块A股市值占比从此前的40%这一比例下降至29%,而中国石油A股市值即占沪市A股市值的四分之一,如果将中国石油归入石油化工板块,该板块的A股市值占比将从前期的12%上升到33.5%;如果将中国石油归入能源、矿产、有色金属等采掘业板块,该板块市值占比将从前期的8.7%上升到31.5%。无论将中国石油划归石化或采掘哪个板块,该板块A股市值都将取代金融板块成为第一大行业板块。

  不言而喻,石油板块将成为平衡目前A股结构的重要指标。这将彻底改变目前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在指数中“一股独大”的局面,更有利于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稳定,使股指更具有抗风险的能力。同时,中国石油较为成熟的估值水平,也有利于其他大盘蓝筹股向其靠拢,使市场重新合理估值。

  作为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中国石油一年创造的利润相当于A股1400多家上市公司年净利润的25%以上。因此,中国石油的成功发行与登陆A股市场,说明A股市场已具备了“有容乃大”的特征,将有能力接纳像中国石油这样庞大身躯的企业进入A股市场,这无疑意味着A股市场朝着成熟化的市场标准又迈进了一大步。

  引发“挤出效应”

  中国石油的高成长性和巨大影响力,不但会引发个人投资者追捧,同样会导致机构的股票配置发生重大变化:不仅指数基金必须配置该品种,股票型基金更会积极购买该股票。

  事实已经证明。从中国石油网下配售结果来看,已经获得配售股的484家机构投资者中,除了保险公司外,参与申购的另一大部队就是基金公司,共有140多只基金动用了数亿元资金申购中国石油。

  理由很简单,在中国石油的光芒之下,现有的部分蓝筹股将黯然失色。尤其是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背景下,许多机构投资者为了抢占有利位置,必然会抢进中国石油。

  “以我们机构投资者眼光来看,如果没有配备中国石油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基金经理普遍表示,他们除了看中中国石油充沛的未来投资收益之外,最不可替代的就是它的权重指标。

  在发行过程中,中国石油A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计约3.3万亿,其中网上申购冻结资金高达2.57万亿人民币,两个数字均创下中国股市IPO冻结资金的历史新高。与此相对应的是,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开始出现持续缩量的调整态势。其中,沪市从最初的1800亿元逐步缩小到1600亿元的水平,特别是在中国石油进入申购期后,沪市单日成交从1600亿元加速递减到1300亿元,最低成交曾一度萎缩到不足1000亿元。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此间有很多投资者调仓腾挪资金准备申购中国石油,其中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证指数运行在6000点上方的三天中,合计套现达100.86亿元,中国石油“挤出效应”由此开始。

  上市当天,中国石油更是尽显其全球第一市值的“强硬”作风,不仅完成了刚上市成交量便占据大市成交量三分之二的“吸金神话”,而且强烈的挤出效应还导致当日大盘权重股纷纷杀跌,石油板块更是全盘翻绿成了重灾区。刚从石油领头羊位置被挤下的中国石化近乎跌停,收盘大跌8.88%。其他石油股中,中海油服跌7.69%、泰山石油重挫8.78%。而万科A、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等指标股也出现暴跌。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A股第一权重股,新贵中国石油上市对市场走势的影响绝不会仅仅反映在上市当天,中国石油对其他大蓝筹品种的挤出效应将持续,并将对A股市场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