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元股阵营大缩水 由18只减为5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1:07 中国证券网

  近期股市持续回落,除了让基金等主力机构的损失创下新纪录,同时也让由机构主导的“百元俱乐部”个股大幅减少。两市今年一度拥有18只超过百元的高价股,但短短的几个月内,随着中金黄金东华科技股价在本周一跌破百元大关,目前只剩下中国船舶贵州茅台山东黄金中国平安、天马股份等五只股价在百元以上的个股。

  百元股成员不断减少

  成都建投是这轮大牛市中成都本土惟一曾冲上百元的高价股。7月10日 ,该股股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以103.96元报收。随后不到一个月,该股价最高拉升至159元。但随后该股就逐步震荡回落,至8月21日,该股因10转10除权后,77元的开盘价让该股退出百元高价股行列。上周一,该股最低跌至47.18元。昨日,该股以56.07元收盘。

  山河智能在8月3日股价最高曾摸高至112.99元,但至昨日,该股股价已跌至52.20元收盘。

  股价的调整,往往都是高价股因“高处不胜寒”而首当其冲。最近几个月不时都有百元股退出,而这种退出以10月为甚。10月,最高价曾摸高102.89元的广船国际,一路杀跌,至昨日以73.86元收盘,1个月内股价下跌近三成;而招商地产在10月31日股价首次摸高百元,但维持不过两天,即开始一路下跌,至昨日股价已跌至74.24元;同样,吉恩镍业在10月25日股价一度冲高至132.60元,至昨日股价已跌至92.01元。此外,驰宏锌锗、中金黄金等曾经的百元高价股也一路杀跌,跌幅超过三成,退出了百元股行列。

  随着本周一,中金黄金、东华科技股价跌破百元大关,两市曾经拥有18名成员的“百元俱乐部”,现在只剩下5只百元以上的高价股。

  高价股跌幅超过大盘

  对于目前股价仍然在百元高位之上的个股,市场人士也多改变了此前乐观的看法。

  曾经摸高300元的中国船泊,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就跌去近100元。昨日,该股以206.37元收盘,跌幅超过30%,大有下破200元的趋势。

  天马股份、中国平安、东华科技等股价在近半个月内跌幅都在20%左右。

  从技术上看,高价股多数从8月以来,其跌幅一直高于大盘的下跌幅度。而除了超过百元的高价股外,沪深两市另外一些股价超过50元的个股,在大盘调整的时候,大多数个股也表现出了明显的“恐高”症状。

  国信证券分析师向南忠表示,由于有色金属、地产板块中的高价股都是靠题材在炒作,累计涨幅过高,所以在大盘调整时,这些个股下跌的动力会更大一些。

  此前,受国际黄金走牛的影响,百元股中的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股价一直坚挺。但随着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近期回落,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股价也开始大幅回落,不到两周时间,中金黄金股价跌幅近30%,昨日以96.61元收报。

  向南忠表示,除非近期黄金价格大涨,否则中金黄金难有反弹。过去两年来,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股价涨幅都超过了20倍,股价已严重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

  估值过高流动性偏弱

  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辉表示,当市场转入调整后,往往会出现高价股成交低迷的状况。而高价股因为股价太高,散户又多不愿意介入,主要是机构在持有,一旦机构遭遇赎回压力需要卖票,场外其他资金又接盘不力,股价短时间内快速下跌的现象就在所难免。同时,在优选投资品种上,各机构多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因此,当某一只个股成为机构投资者共同的选择时,集中抛售就会引发流动性风险。

  此外,武汉新兰德分析师表示,看一只

股票的风险,重要的是股价估值是否有其内在的合理价值。若个股的市盈率在40倍以内,还算合理,若超过80倍时,股价肯定要回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