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中金公司:

  1)货币政策方面,次级债问题目前对中国直接影响还很小。相反,中国因出口增速下降有利于减少需求,使目前高企的通货膨胀受到抑制。然而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及美国资金市场调整及可能的货币政策的放松都会增加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并可能引发对华投资(尤其是投资于资产的热钱)的新一轮高潮。这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更大压力,并造成更快的外汇储备及金融市场流动性增长,从而对我国通胀的控制及目前的货币政策造成不小影响。

  2)中国出口方面,尽管中国出口结构升级和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部需求变化对出口的影响,但是较高的出口依存度将使

中国经济在美国消费走软情况下难以独善其身。事实上,中国出口增速从未与美国消费增长脱节。2001年以来,中国外贸依存度逐年提高,对美国出口占中国GDP的比重不但没有降低,反而从2001年的4%左右上升至目前的7.7%,显示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依然较大。因此,如美国实体经济受损,消费下降,对中国出口会有相当程度的影响。我们的模型分析显示,美国私人消费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两年内累计下降5-6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