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金荔终止上市的启示 仅靠报表扭亏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ST金荔终止上市的启示

  恢复上市仅靠报表扭亏行不通

  ⊙本报记者 王璐

  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做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S*ST金荔昨日宣布,因对上述终止上市决定不服,将于近期向上证所申请复核。尽管如此,市场人士认为复核后公司恢复上市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该人士同时指出,S*ST金荔被终止上市给出了一个信号:即暂停上市公司若要恢复上市,仅仅依靠报表扭亏是难以实现的。

  资料显示,S*ST金荔因2003年至2005连续三年亏损,公司

股票自2006年7月24日起暂停上市。今年4月30日,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披露了2006年报,且实现盈利。因此,公司于5月14日向上证所提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上证所于5月16日正式受理该项申请,但其申请最终未获上证所上市委员会同意。

  从S*ST金荔的实际经营来看,公司之所以被终止上市应该与其生产经营基本处于停顿状态有直接联系。报表显示,虽然公司2006年净利润达到638万元,但这主要是因为2006年公司有一笔不菲的佣金收入。事实上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当年亏损4899.69万元。而今年以来,公司经营状况未有丝毫改善,基本无持续经营能力,前三季度已经累计亏损1890.38万元。

  “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因为公司2006年实现盈利达到了恢复上市的硬性标准而让其恢复上市,显然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表现”。业内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称,正因如此,监管部门目前已不仅仅用报表作为衡量暂停上市公司能否恢复上市的标准,他们更看重的是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这一实质性条件。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大多数暂停上市公司往往难以依靠原有主业恢复经营,因此必须借助外力即引入重组方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目前有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重组方为了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往往要等公司恢复上市成功后才真正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而监管部门在考察审核时,则主要看重组方是否有优质资产注入,是否对公司进行了实质性重组,令其具备了持续经营能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就形成了重组方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一种“博弈”。但从目前情况来看,S*ST金荔已经给了市场一个启示,那就是监管层更看重其是否经过了实质性重组,是否已基本具备主业盈利能力、是否还存在或有事项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公司管理是否规范等等。因此,重组方若真有意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还是踏踏实实向其注入资产,令公司尽快恢复“造血”机制。唯有如此,暂停上市公司才有希望重回

证券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