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遭遇调整寒流 打新股产品遭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苹苹

  在证券市场牛市背景下,由于收益看好、风险较小,市场上的各类打新股产品受到热捧。目前股市遭遇调整“寒流”,很多投资者将打新股产品看成资金避风港,纷纷加入到“打新股”的投资大军中。

  目前,银行一直是打新股理财产品的主力军,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打新股产品,打新股已经成为银行产品进军股市的一大突破点。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个人打新股资金有限,因此通过化零为整的方式,成功率会更高。此外,银行打新股产品的安全性较高,没有中签的资金可获得原数返还,中签的资金只需要缴纳少量交易费用就可以极低的价格从一级市场购买到质地优良的股票。目前仅从网上申购来看,银行打新股产品的投资者已能赚取远远高于同期存款的收益。

  但同时,银行打新股产品也存在一定不足:5万元的起点金额设置了一定的投资门槛,定期赎回的制度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产品的流动性。而且根据

证监会的规定,银行资金不能直接参与网下申购,减少了中签新股的几率。

  眼下,各家银行宣传的该类产品的收益率都在4%-20%之间,但是相关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产品收益情况来看,“要达到20%的年化收益率非常困难,大部分产品的收益在4%-10%之间。”而此前民生银行的“民生财富·好运

理财2号”在发行时预期最高收益率为8%,最终到期收益率达到9.44%(投资期260天),是目前收益较高的同类产品。

  此外,由于远离二级市场,风险性相对较小,号称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的银行打新股产品,截至目前尚未出现本金不保的情况;倒是打新股的高额收益让投资人趋之若鹜。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对今年1-10月新发行的100只

股票的统计,100只新股以申购价为基点,在上市交易当天任何时点卖出都可以获得154%-205.88%的平均收益,而如果理财管理人在新股上市半个月之内交易的话同样可以获得142.5%-219.01%的平均收益。也因此,银行打新股产品在银信合作市场拥有重要地位,以今年9月为例,该类产品达到了银信合作市场45%的份额。

  不过,虽然个股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让人咋舌,但各银行频频推出打新股产品,使得参与申购的资金量大大高于新股发行所要募集的资金量,也让银行打新股产品的收益出现整体下滑趋势。但业内专家同时指出,由于此类产品投资期限大多在1年左右,而新股发行的时间相对比较平均,因此只要资金在时间上分配合理,在投资期内参与一半以上的新股申购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其累计收益率也有望保持较高水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