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表示:推动上市公司成长为国际级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2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企业会计高层论坛”上表示,上市公司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优势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支持优质资产和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为我国上市公司成长为国际级大公司创造有利条件。

  李小雪说,截至今年9月底,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已达1517家,市值约达25万亿元,占GDP的120.39%,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增速近年来平均为30%。

  与此同时,随着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一批大市值公司上市,中国船舶中国铝业、宝钢集团、葛洲坝集团和鞍钢集团等大型公司重组并购并整体上市,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显著改变。截至11月初,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有近40家,其中,过万亿元的有8家。李小雪说,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大量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融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在经济生活中的影响力增大。

  李小雪指出,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进行和清理大股东占款取得显著成果,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的体制性、制度性和机制性障碍得到解决。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和运行机制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迅速增长,基本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截至今年9月底,机构持股市值占上市A股流通市值的35.45%;资本市场投资产品不断丰富,权益类、固定受益类品种不断推出,较大程度上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