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中石油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观察

  苏振/制图

  □本报记者 嘉木

  时光如果回到2001年的夏天,我们可以依稀看到今年秋天中国石油回归大戏的“中国石化”版本。

  剧本的开始大致一样,当年的新闻标题也记录了一路的风光。

  第一幕是:“中国石化A股发行路演推介盛况空前”,各路机构踊跃申购。有专家评论,中国石化的路演推介和发行,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行的典范。而对于中国石油,共有484家配售对象参与网下申购,超过了此前中国神华和中国建行的水平,其中有8家机构按照上限12亿股进行申购,单家冻结资金高达200亿元。

  第二幕是“中国石化上网发行圆满成功冻结资金创历史新高”,申购中国石化的中签率仅为0.62327045%,启动回拨机制后,上网中签率为1.14%。中国石油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1.94%。可以想象大量资金从当时市场中抽离用于申购股票的盛况:一签难求。

  第三幕则是“中国石化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交易”,公司成为当时市值最大的超级蓝筹,而中国石油更进一步,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其间,政策面对两大公司也挺“照顾”。中国石油上市前夕,国内成品油每吨大幅度上调500元;而对于中国石化,2001年就是中国油品市场的改革年,在上市前几个月连续调高油价之外,在当年十月份推出新的成品油价格改进接轨办法。新的定价办法对上市公司经营有很大的积极影响,其中中国石化厘定零售价范围由5%提高到8%,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但有意思的是,尽管两家巨头在回归挂牌“三部曲”无限风光,政策面也相当配合的情况下,挂牌后两家遭到同样的尴尬:挂牌第二天后股价持续下跌,挂牌当日的股票价格虚高,下跌套牢众多中小投资者的资金。

  中国石油的股价目前看来还算对得起一级市场“幸运”的投资者,与发行价格相比,目前的股价还有很大的获利空间。而中国石化的股价在首日微涨后,不日就跌破发行价格,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和法人投资者也悉数被套,由于整个A股市场的低迷,中国石化的股价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徘徊不前,一直到2005年秋天股改后才真正的发力。

  看来,对于投资者而言,看戏时有多大的狂热就有多大的失落。

  在未来的两三年间,这两个石油巨头还将和资本市场持续产生碰撞。在下一场戏中,中国石化将唱主角:如何整合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这两家中国石化的子公司之前单纯送股的股改方案没有得到流通股东的赞同。

  市场预期,下一步的股改计划将是包含整合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换股、吸收合并是一种可能。

  中国石油在近期并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此前公司两次启动回归A股上市计划时已经彻底的“消灭”了上市子公司,其中2002年成功卖掉三星石化和石油龙昌两个壳资源,并在2005年底用约61亿元人民币全现金方式完成了对吉林化工锦州石化辽河油田的收购并终止这三家公司的上市地位。

  市场也关注中国石油上市后进一步的资产整合。就目前所观察到的战略调整表明,中国石油正在托管母公司旗下的炼油化工资产,其中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托管了大庆石油化工总厂,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托管了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中国石油一盘棋”的战略思想将指导今后的资产整合行动。

  但生产经营上的协调一致比较容易,资产整合并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未来的国内A股市场的舞台上也将迎来小兄弟中海油。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不同,中海油是纯粹意义上的油公司,专注于石油上游的勘探和生产。

  尽管是一个后来者,偏重于效率和国际化管理的中海油同样也将唱响大戏。同时以中海油为领头雁,国内A股市场将产生强大的“中海油系”,包括已经在国内上市的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即将加入的还有中海化学和中海基地。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母公司可能会复制这种上市模式,将非油气业务,即将石油工程、油田服务以及其他一系列的辅业进行开发、整合,最后上市。

  如此国内A股市场石油板块的舞台就搭建起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