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市场震荡反复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证券:市场震荡反复难免

  □光大证券 武洪海

  伴随着成交金额的大幅萎缩,上周市场在经历了前半段的反弹之后,再度陷入回落走势。前期走势强于大盘的基金重仓权重股纷纷出现补跌,金融、地产受到较大抛压,加之次新权重股反弹走势的一波三折、资源类个股反弹之后再度出现大跌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市场资金的观望情绪明显加重,短期市场走势仍将维持低位弱势震荡。

  强势股补跌打击信心

  前期走势一直保持强势的金融、地产类个股在上周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资金抛售,在经历了二、三线股票持续大幅下跌之后,强势股的补跌走势对市场的做多人气形成了较大影响,使得指数短期继续反弹失去了核心领涨板块。

  但从历次较大级别的调整走势来看,市场的各个板块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调整,只是调整的时间早晚和幅度不同而已。因此,从目前的市场情况分析,在本轮调整过程中,只有金融和地产两大核心领涨板块一直保持强势走势,近几个交易日的调整很有可能意味着本轮调整走势已接近尾声。

  量能萎缩封闭涨跌空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一个显著的技术特征就是成交金额的大幅萎缩,特别是上周五沪深两市全日总成交金额创出了近四个月以来的新低。成交金额的大幅萎缩一方面表明市场抛售压力有所减轻,但另一方面表明资金的参与度出现了明显下降,新增资金入场速度趋缓。

  从目前的市场资金面来看,在经历了持续的上调

准备金率和加息之后,政策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市场资金充裕的局面正在发生微妙改变。同时,近期大市值
股票
的发行和上市又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大量二级市场存量资金的积极参与,再加上基金和券商QDII的分流影响,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面对庞大的融资需求,已略显力不从心。

  值得引起市场高度重视的是,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停发新基金和老基金拆分后,上周相关管理部门再度批准了封转开和老基金持续营销,预计将给市场提供近5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资金状况,利于市场逐渐走稳。但在成交金额没有出现有效放大之前,市场出现大涨和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60日均线短期压力明显

  三大指数在一起跌破重要的60日均线后,在上周都出现了反抽走势,其中沪综指的反抽力度最强,但盘中高点也仅仅反弹至60日均线的下方,之后再度出现回落。短期来看,60日均线已经成为指数短期的重要压力。

  从后续走势来看,指数仍将围绕该均线展开争夺,缺乏量能配合和权重股领涨的情况下,短期之内有效突破该均线压制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市场能否出现短期热点的有效切换,也即在权重股出现调整的同时,前期超跌的二、三线股票能否担起反弹的重任。同时,周边市场走势能否企稳、短期内新的紧缩性措施会否出台、新股扩容节奏等因素,都会对市场运行产生较大的影响。

  从本次调整的核心因素来看,市场自身动因是调整的主要力量,其他因素不过是强化了调整的幅度和时间而已。就市场自身运行的情况来看,以上证综指为例,自4000点附近开始上涨一直到6100点,其间基本没有经历充分调整,而股价结构在上涨过程中的不断分化直至加剧,表明调整已不可避免。考虑到指数自高位下跌至今的幅度已超过15%,短期调整空间已较为充分,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将进入到低位的弱势震荡阶段,上证综指5000点附近区域有望成为本次调整的低点,指数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反复之后,中线仍将震荡走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