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食品收购和酒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一食品收购和酒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徐晓巍

  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等待后,倍受市场关注的光明食品集团黄酒产业整合迈开了实质性一步。停牌近一个多月的第一食品1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配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将新建10万吨黄酒基地。

  黄酒产业新格局初现

  2006年8月,上海市政府为了整合上海市的食品行业资源,组建了全新的“光明食品集团公司”。 根据“合并同类项”的整合思路,新光明集团中,冠生园旗下的“和酒”作为上海黄酒市场的第二品牌,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和酒”置入第一食品,将进一步整合上海黄酒产业,有助于提高第一食品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降低营业费用。

  早在光明食品集团成立伊始,第一食品收购“和酒”之事就被看作是重组中的亮点。对集团而言,两者的合并是做大做强黄酒产业的关键举措,同时,原本存在两个企业中的同业竞争被有效消除。

  整合以后,第一食品将同时拥有“石库门”与“和酒”两个全国名牌,实现两大黄酒品牌的强强联手,“和酒”将由此获得稳定的基酒来源,同时可以预期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第一食品将有效提升黄酒产业发展的核心

竞争力,利润实现1+1>2的双赢局面。

  2007年“石库门”系列销售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侬好”系列增长率超过60%,而低端黄酒方面利润率很低。公司有意进行压缩,公司黄酒总销量有所下降,产品结构整体向高端化发展。

  作为海派黄酒的领军,第一食品近几年来的高速发展使其一直牢牢把持着国内中高端黄酒行业龙头的地位。从销量而言,2006年第一食品黄酒销量8万吨,销售收入近5.5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黄酒行业总利润的近五成,从市场占有率上看,第一食品的“石库门”黄酒占有上海中高端黄酒市场40%-50%的份额。市场人士认为,第一食品收购“和酒”后,其在上海市场的领先优势将得以进一步巩固,而其发力市外的时机已经成熟。

  具体方案还待推出

  第一食品的此次公告并未提及配股价格、收购价格等细节,公司表示,这是由于华光酿酒的资产尚在评估过程中。待评估完成后,公司将在综合考虑投资者等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尽快推出具体方案。

  就此次同时推出新建10万吨产能来看,第一食品与光明食品集团早已为黄酒产业的发展做了许多的准备。而此前,光明食品集团曾在众多场合表示,集团重组将遵循“以上市公司为主,优质资产向优势企业、优秀经营者集中”等原则进行。在目前黄酒行业竞争加剧而产业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的双重格局下,公司和集团肯定会在考虑黄酒产业长远发展的基础上推出最终方案。

  公司还对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前次募集资金总额135,069,525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132,973,004.32元。主要用于上海金枫酿酒公司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1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另行贷款解决。截至2004年年底,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已全部投入完毕,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项目也已全部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