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酝酿扩容 前期业务已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专家认为,产交所与其分工与合作仍需统一规划。即使代办转让系统发展成全国性柜台交易市场,与区域性产权交易平台并不矛盾,相反后者可以形成良好的补充。

  □本报记者 林喆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正在酝酿扩容,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刘鸿儒近日表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将朝着全国性的柜台系统方向发展,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让公开发行但不上市的公司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目前,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主要以中关村科技园为主,如果以此为基础发展全国性的三板市场,那么,一直积极谋求代办股份转让业务的各大产权交易所将如何定位?

  业内专家指出,未来产权市场应当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接轨,并形成有效补充。一方面,全国产权交易作为一个行业,尚需大力发展;另一方面,股份代办转让系统也需要区域性的产权交易平台来服务,包括前段的中介服务、改制和融资等。因此,业内专家认为,产交所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分工与合作仍需统一规划。

  层次化分工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在多层次

资本市场体系规划中,对产权市场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尚未予以严格界定,在
证监会
“进一步发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情况下,产权市场能否参与其中,以何种形式参与其中,还不得而知,但是,产权市场的服务功能不会被弱化,今后在构建场外交易市场方面,产权交易所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应当是呈现层次化分工合作的状态,产权市场可着重承担起非公众公司股权转让的职能。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表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主要为退市后的上市公司股份提供继续流通的场所,同时,解决原STAQ、NET系统历史遗留的公司法人股流通问题,另外,还开展“两高”企业的股权交易试点,基本上都是服务于非上市的公众企业;但对于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下的非上市非公众企业(“两非”企业)尚未覆盖。因此,“两非”企业股权可以借助产权市场这一平台加强流动,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这应该是未来产权交易机构着力拓展的市场。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认为,产权市场在服务传统的国有产权转让的同时,已经为科技类的非上市企业的资产优化重组提供服务,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之产权交易所拥有比较广泛的网络和客户群体,因此,如能将产权市场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结合起来,共同建设全国性的代办股份转让市场,则将有利于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推动扩容工作的顺利进行。

  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也指出,代办股份转让可以解决非上市股份制企业的股权流通的问题,满足融资需求,为并购重组和风险资本的退出提供有效手段的机制,同时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他认为,股份代办转让系统发展成全国性柜台交易市场,这与区域性产权交易平台并不矛盾,这是一种市场的细分;由于各地产权交易所对当地的企业资源相对熟悉,有利于业务的开展,因此,区域性产权市场可以形成良好的补充。

  前期业务已展开

  目前,作为股权转让的前期相关业务,股权登记托管已经成为各地不少产权交易所重点培育的市场。而加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管理,促进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流动,是产权市场的重要职能之一。

  所谓股权登记托管,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将股份登记的义务委托具有普遍公信力的专门机构履行,这些义务包括股份公司股东名册以及其他有关公司股东股份变动、股份权益变更等事项的登记和相关档案管理。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孙枫介绍,股权登记托管是该中心今后着力培育的业务之一。目前,内蒙古产交中心的股权登记托管业务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原国有企业转制后,职工股的托管,主要解决职工股的确权问题;二是股权质押融资,产权交易机构与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通过办理股权质押登记,为企业融资;三是公司制企业的股权事务管理。目前,该中心正为一家公司做股权回购业务,所涉及股东3万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但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理想的业绩。

  业内专家指出,2007年以来,在政府的推动下,我国股权托管业务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而原因在于,将非上市股份企业和产权交易机构连接了起来,从政府层面看,是促进股份制企业规范操作;从企业的层面看,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实现多元化,并为其上市创造条件;从产权交易机构来讲,是为产权市场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开辟的一条自由通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