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6.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6.2%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出炉的第三季度经济报告显示,在此期间香港经济继续扩张,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2%。这是继二季度增长6.1%后,香港经济连续16个季度获得显著高于趋势的增长。

  香港署理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表示,由于前三季度香港经济显著增长,以及内部需求升势强劲,香港经济全年可望达到6%的实质增长,而通胀水平则预计达2%。

  私人消费开支增长强劲

  受惠于内部需求、劳工市场改善,以及财富增加等因素,香港第三季度私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9.7%。

  在此期间,香港商品出口表现不俗,商品出口实质增长6.4%。虽然至美国和日本的商品出口疲弱,但至内地及新兴市场的商品出口持续强劲,至欧盟的商品出口也进一步上升。

  陈李蔼伦表示,对香港出口前景仍审慎乐观。内地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整体出口的49%,美国只占13%,即使至美国的出口放缓,香港仍有内地因素支持。

  三季度,香港服务出口实质增长12.3%,反映访港旅游业兴旺、金融市场活跃和离岸贸易持续急升。

  与此同时,香港第三季度投资开支持续增加,实质增长2%,虽然增幅低于第二季度,但大多数行业的营商信心仍然坚挺。

  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势头下,第三季度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降至4.1%,是1998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明朗因素仍存

  但是陈李蔼伦也指出,外围贸易环境因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而转趋不明朗。美国经济受

房地产市场下滑、次级债危机及信贷紧缩困扰,未来数月可能出现疲态;欧盟和日本经济的前景,也会受到美国经济不明朗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影响;近期油价飚升,更为全球经济增添不明朗因素,可能对香港第四季的外贸表现造成影响。

  她指出,8-9月全球信贷市场波动及美国次级债问题的影响仍未完全显露,美国经济会否进一步放缓,以致影响香港经济,仍然存有变量,港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不过,陈李蔼伦相信,内地外贸高速增长、港元兑亚洲货币贬值、访港旅游业兴旺以及金融市场表现活跃,能支持香港货物和服务输出的短期表现,减轻因美国需求疲软而引发的负面影响。

  她指出,除非外围环境出现突变,香港经济在第四季应可进一步强劲增长。

  通胀水平可能上升

  通胀方面,陈李蔼伦表示,由于经济连续多个季度全面上扬,通胀也随之爬升。今年前三季度按年率计算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为1.5%;剔除差饷减免及2月公屋免租等因素,基本通胀率为2.5%。

  她预期,第四季度香港整体通胀水平预计会进一步上升,主要是因为宽减差饷的有利因素在9月后消失,使得通胀率回复至基本水平。

  另外,食物价格上涨、美元疲弱、

人民币升值,以及油价飚升,均令香港通货膨胀水平短期内轻微上扬;香港本地消费市场兴旺,则使进口通胀上升,加快消费价格上涨。

  不过陈李蔼伦表示,通胀短期内急升的风险不大,加上劳工生产力快速上升及产能持续扩张,也能起舒缓作用,因此今年香港全年综合消费物价通胀预计为2%。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