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逼宫大盘上演单针探底 5000点逼出政策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2:08 华夏时报

机构逼宫大盘上演单针探底5000点逼出政策底

  本报记者 公培佳 北京报道

  中国股市经过了牛市中最痛苦的一周。

  11月12日,星期一,上证指数上演单针探底,下探至5032点遭遇强大阻力开始反弹;14日,星期三,大盘大幅反弹,上涨254点;行情反复震荡,16日,星期五,市场继续震荡。0.01%的微弱的涨幅,保证上证周线收红,不知不觉中,一场5000点的保卫战已经打完一轮。

  此前,短短20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从6124点跌去近1100点。大涨大落,牛市性质是否已经改变?引人思考的事实是,此次的暴跌是由于机构重仓的超级大盘股暴跌引发的。股市的下跌如泰山压顶,大有逼迫管理层出台政策之意,而恢复基金发行是机构的利益所在,因为基金是按照规模提取管理费的。

  机构的策略获得了成功,本周基金拆分恢复和新基金发行开闸有望,估计股市短期可补血1300亿,市场的回升也在情理之中。

  “5000点很可能将是管理层可以接受的政策底。”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如此分析。如同上一个政策底3500点位上时,政策利好频出一样,后续的利好仍然可以期待。

  “牛市继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上海睿信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湘财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和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等人士均认为,本轮调整的深度已差不多了。

  不过,牛市还将受中石油等权重股估值过高的拖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箱体震荡,而“只有蓝筹泡沫被挤干净,大盘才能走得轻快稳当”。

  单针探底 A股惊魂

  11月15日,北京迎来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小股民赵卫兵站在北京建国门附近的证券营业厅门口直打哆嗦。上市首日买进的中国神华让他坐了趟过山车,近60元高点接手的中国铝业更是让他输得体无完肤,“一年辛苦全玩完了”。

  中国股市进入10月后,越吹越大的泡沫始作俑者变成了“千万宠爱于一身”的大盘蓝筹股。10月16日,上证综指闯过6100点大关,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成份股静态市盈率都超过70倍。

  与此同时,“点杀”蓝筹泡沫的政策开始出场。大盘蓝筹开始掉头向下,而当中国石油这个最大的蓝筹在11月5日高调登陆A股后,一场蓝筹大跳水开始了:中石油和中石化手牵手,拉着大盘往下走。

  到11月9日一周交易结束,上证综指一周8%的跌幅,创下了9年来之最。

  11月12日,是一个“黑色星期一”,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美股大跌影响,中国石油一天跌去4.53%,银行板块也宣告跳水,上证大盘最低跌至5032.58点。市场节节败退,恐慌气氛浓厚。

  但是,11月12日也像是一个转折点,一个单针探底之后,大盘最低点和收盘点位相差了150点之多,既表明震荡之剧,也表明了5000这个点位的强大支撑力量。

  5000点成了一个新的政策底和市场底,在最后的阵地可能失守之际,13日市场迎来久违的利好消息:开放式基金拆分、基金发行开闸。当日早盘高开高走,但市场信心仍低迷,下午银行股集体走弱,大盘继续收跌。报复性的反弹在14日开始了,借美股大涨之势,权重股集体狂飙,上证综指连续收复5200、5300、5400三大关口,一天大涨254点,最高摸至5414点,又创出一个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5000点保卫战的故事当然还没有结束,随着10月CPI再创新高,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强烈,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再度领跌,15日、16日上证综指继续小跌,而且日间振幅巨大。

  “蓝筹权重股跌幅最大,高估值忧虑有所缓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称。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调整目的明确:挤蓝筹泡沫。而且,目前的情况是,蓝筹泡沫挤得还不够。

  只要市场需要继续挤泡沫,大盘就还可能上蹿下跳!

  逼出来的5000点政策底

  该是到底的时候了。

  “沪指5000是关键支撑点位。”金岩石分析认为,20%的下跌是在4900点上下,再低就缺乏压力。这和李振宁、仇彦英等分析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

  依据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安昀的分析,部分二线蓝筹股的估值甚至到了25倍上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较为合理,因此大幅杀跌的可能性比较小。

  “如果说4300点是5·30暴跌中管理层的底线,那么5000点就是本轮调整中管理层可以接受的政策底。”水皮的观点更为明确。

  回顾今年1-3月、5-7月,以及本轮的三次调整,分别达到15.12%、21.4%和17.8%,幅度已显露到位,加上多个交易日仅1000多个亿的交易量,地量之下杀跌动力也在慢慢枯竭。

  果然,当大盘下探5000点之际,管理层也坐不住了。证监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记者证实,最近一周已多次召开相关小型会议,商讨对策。正像一个月前管理层“指点”开放式基金减仓一样,13日管理层关于基金发行开闸消息的发布,表明了调控市场意图开始转换了。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13日发布公告,旗下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将于16日实施拆分,100亿限量发售;同时,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预计将于11月下旬实施拆分,拆分扩募将以100亿元为规模上限。

  此前,受管理层11月4日发文“基金持续性营销必须有所控制”的影响,部分基金持续营销活动暂停,而新基金也已停发了两个多月。此番重启基金发行,至少会在宏观面给市场带来利好。

  据了解,近日共有10只基金陆续展开集中申购或恢复申购,预计将给市场带来超过1300亿元的新鲜血液;其中,5只封闭式基金“封转开”,1只到期转型基金,2只基金获准拆分,另有2只基金开放日常申购。另据传,基金限买额度也将放宽至5亿元。

  事实上,在上周四、周五两天,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沪市已净投入资金42亿元,沪市基金重仓股数量出现增加。

  也有观点认为,受10月CPI高达6.5%和新发布

房价飙升9.5%物价过高影响,再次加息之后,政策底才会真正成型。

  本轮深幅调整的政策底隐现。如果经过上周的震荡之后5000点筑底成功,市场是否会重拾快牛步伐继续高歌猛进?股民们还是茫然。

  蓝筹泡沫不死大盘震荡不止

  此一时彼一时。

  上述分析人士几乎完全一致的观点是:牛市继续,只不过此前的快牛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变慢牛,反复震荡前行。

  “本轮技术性调整持续时间可能较长,但不会超过三个月。”金岩石称,两市交易量剧减,显示仍没有明显的资金入市,后市行情仍有反复;但中国股市“暴利时期”已经结束,或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缓的稳定时期,未来半年在5000-8000点震荡。

  李振宁也认为,后市不可能像之前大盘蓝筹那么疯狂了,牛市下的箱体震荡将是主要格局。

  “6000点拷贝3000点行情,年前在5700点附近震荡。”水皮早就提出的观点与仇彦英“四季度行情会在5000点上方不远处徘徊”的判断如出一辙。而两者观点还同时提到:“

人民币升值不变,牛市就不到头。”

  据仇彦英分析,接下来的四季度,A股市场还会继续受大盘权重股拖累走弱,加上四季度业绩受各种因素制约相比于三季度会有所下降,而即将发布的年报又让这个时期相对敏感,投资者预期会降低。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甚至发出警示:牛市将在11月-12月间迎来最大考验。郭田勇的判断相对谨慎,并重申股市投资会重回价值发现,是不是牛市关键是公司业绩和经济环境,摸高和触底多少点没有意义,站稳才好。

  一种普遍的市场观点认为,大盘后市仍将受权重股拖累。李振宁和金岩石均表示,目前多数权重股价格仍不能反映公司价值,蓝筹泡沫仍存。

  19日,占沪深两市市值四分之一的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将计入指数,仇彦英认为,中国石油肯定还会震荡下行,寻找价值点,由此成为大盘的“拖油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