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1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秀竹

  中石油下周起计入指数

  周五,中国石油(601857)的市场表现成为整个A股市场瞩目的中心。因为从19日,也就是下周第一个交易日起,这个A股第一大市值、并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总市值居全球之冠的股票,就要计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小康指数和沪深300能源指数。而因为它的到来,一些沪市一系列指数组成将发生变动:上证180调出开滦股份,上证50调出赣粤高速,沪深300和中证800调出航天电器,中证100调出外运发展,小康指数调出上港集团;与此同时,中证规模指数体系中的中证200和中证700以及指数也将进行相应调整,外运发展进入这两条指数,航天电器被调出;行业指数方面,中国石油进入沪深300能源指数,航天电器被调出沪深300工业指数。

  不仅如此,因为中国石油在A股市场的地位,将影响48亿指数基金调仓换股。因为据其市值测算,假设中国石油最终收盘价达到40元,那么其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达到23%,而金融股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由之前的39.01%大幅下降到29.83%。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对其他指数的影响相对较小。其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2.45%,在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4.70%和3.51%,在中证100指数中的权重为3.51%。在这些指数中,金融股权重也将随着中国石油的进入而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上证180、50、沪深300和中证100的金融股权重分别下降1.13%、2.37%、0.11%和1.14%。

  中国石油上市高开48元,对市场带来的挤出效应已经是有目共睹:自其上市,到本周初,大盘下跌千点。

  228股跌破“5·30”股价

  在中国石油的这种挤出效应下,蓝筹股出现下挫走势,从技术上来看,K线自上周四低开后再次遇阻回调并收成上影线较长的小阴线,显示上档抛压依然较大,日线形态也表明短线上攻已遇阻。短期市场反弹面临技术面较大压力,10日均线、60日均线均对大盘的反弹构成制约。技术指标上分时指标已经严重超卖,在底部出现金叉但是长期指标没有改变。

  伴随着大盘的这种急速调整,不少个股又跌破了“5·30”以来的低点,股价创下阶段新低。

  统计显示,自10月中旬大盘见顶以来,股价跌破“5·30”低点的个股也显著增多。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一度向下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除少部分题材股逆势表现之外,多数个股呈现普跌态势,当日跌破“5·30”低点并创下阶段新低的个股达到120只。在此前的这轮以大盘蓝筹为主导的升浪当中,指数的繁荣掩盖的是多数个股不仅没有收复前期失地,而且更多的个股陷入绵绵调整。在新一轮下跌开始后,短短20个交易日,在上证综指回调接近1000点,而这一段时间以来跌破“5·30”低点并创下阶段新低的个股数量达到228只。其平均调整幅度高达46.9%,整体接近腰斩。但另有数据显示,其整体市盈率仍然高达53.3倍,远高于A股整体的39.3倍,这些个股当中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有50只,超过50倍的有130只,低于30倍的仅有18只;从估值情况来看,业内认为,相当一部分创阶段新低的个股,后期股价可能仍将继续下探以释放高估值的风险。

  未来A股走势风险与希望并存

  “5·30”以后,虽然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概念盛行,股指也连拉新高,但是实际上,市场参与者面临的风险远大于机遇,一旦策略选择失误,面临的资产缩水幅度可就相当惊人。

  在这样的局势中,未来A股市场将呈现出什么样的态势呢?又将给投资者带来哪些风险和机会呢?即将于下周二封转开集中申购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吕一凡认为:A股市场风险收益并存;整体市场静态估值比较高与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并存;操作理念应为投资确定性增长品种来对抗不确定性的估值;而化解估值压力通过两个途径:一是股价的向下调整;二是业绩的增长。因此2008年的投资主线应该围绕挑选未来业绩有确定性增长的公司来选择投资对象。

  广发证券的看法印证了这一看法,他们认为后市更多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二、三线超跌的绩优股,其主要的依据就是,该类股票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而且近期管理层对基金规模的调控及其重仓股的受挫,可能带来市场风格的轮换。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震梓认为,本轮调整恰恰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前期市场大肆炒作权重股,造成指数的虚假繁荣。而经过调整之后,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已经趋于合理。而随着

人民币升值的加速与股指期货预期的逐渐明朗,市场已经具备了逐步向好的基础,目前偏紧的一是政策面,一是资金面,而且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压力也是抑制A股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牛市是一轮长跑。”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吕一凡形象地表示,每一次调整都让部分股票和部分投资者退出了比赛,牛市长跑最后的胜利将属于长期(价值)投资者和真正的绩优公司,而股指的运动也遵循着螺旋式上升的规律。

  就投资理念来说,投资者显然更为关心投资实践。到底如何挑选出有确定性业绩增长的公司?

  首创证券认为,受宏观政策影响,后期市场运行格局不容乐观,谨慎性和防御性仍是首要选择。就短线来说,投资者近期应以技术分析为主。而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注意应对目前整体估值较低的板块中有较好业绩预期的品种进行关注,同时建议持大盘权重涉及300成分股的股票以金融为主,积极的投资者依旧可以关注

能源资源类股票。

  而吕一凡表示,就南方隆元的操作实践来看,主要通过下述三大标准来筛选:其一,结合中国经济增长特点,南方隆元进行主题投资三大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业具备确定性成长条件,从上述三大产业中可以高概率地选择出未来业绩有确定性增长的股票;其二,遵循上市公司的过往记录,但需要重点考察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轨迹是否发生了变化;其三,在个股选择上,将在锁定的三大产业里,挑选出“有壁垒,估值合理”的优势股票。吕一凡定义的壁垒型公司是其主营业务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