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日谈:分合悲喜皆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健健

  2007年最后一个月已近在眼前。时至年终,各种故事的滋味分外鲜明。

  本周,柯达、乐凯延续4年的姻缘终于走到尽头。柯达公司将持有的S乐凯的股份转售他人,尽管双方以后还有一些合作,但当初为市场所聚焦的“红黄联姻”终告劳燕分飞。仔细回想,此次联姻,既未能预料到数码科技给传统影像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力,又未能在股改门槛前达成一致,柯达与乐凯的曾经携手最终也就徒留一张旧照。

  同样有失落意味的还有南京高科国投中鲁。南京高科的失意在于失手海通证券的非公开发行认购。牛市至今,券商股权可谓香饽饽,在投资收益方面已尝到甜头的南京高科自然是踌躇满志。不料,由于在询价过程中出价低于海通证券最终的增发价格,南京高科只得与此次认购擦肩而过。国投中鲁的失落也是与非公开发行的价格有关。由于在认购价格上难以达成一致,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决定退出国投中鲁的非公开发行。

  与柯达、乐凯的分手、南京高科与国投中鲁的怅惘相比,另几家公司正忙于收购集团资产:武钢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拟向武钢集团收购评估值为80多亿元的钢铁主业配套资产;在中山市“供水一盘棋”的规划下,公用科技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的议案也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许继电气也计划向许继集团定向发行,最终实现集团输变电业务的整体上市。

  如今上市公司收购集团资产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不过,集团整体上市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日后的经营可以高枕无忧,到底谁跑得最远,谁笑到最后,仍然需要时间去检验。

  同样忙乎的还有中国重汽。该公司本周正式启动香港公开招股,并计划于11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与中国重汽怀揣“成为世界顶尖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之一”的辉煌梦想热闹登台相比,亏损多年的S*ST金荔将于下周二起终止上市,可谓黯淡离场。

  其实,天下大势,世俗人情,莫不如此——有合就有分,有喜就有悲,有进就有出,只不过各种滋味,皆有前因后果。而搁在股市中,当说“有涨就有跌,有赚就有赔”。即使经历过5·30的大跌,如今的股市当中,还是有大量的缺乏理性的投资者,

股票一涨就头脑发热,股票一跌就哭天抢地,而完全忽略了自己到底是否研究过手里的公司,是否认真地琢磨过这变幻的市场。

  “想要挖到金子,就得有发现金子的眼光。”光指望永远的上涨,便是缺乏理性的投资,而盲目的投资往往带来的不是好结局——这,是永远不过时的经验和教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