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新兰德:新政催生军工板块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国防科工委近日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以及《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鼓励境内资本以及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改制。政策的颁布,无疑将对军工企业的重组起到促进作用。我们认为,在新的行业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军工板块面临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明确重组规则

  根据《暂行办法》,政府鼓励境内资本(指内资资本)以及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改制。军工企业改制实施目录管理。国防科工委负责组织制定、发布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分类指导目录。军工企业按照国有独资(或国有全资)、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含国有股全部退出)等四种类型实施改制。经国防科工委批准,国有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对国有控股的军工企业实施整体或部分收购、重组。但是,收购、重组必须受国防科工委的监管。同时,允许外资并购改制为国有参股的企业。但是,禁止外资并购国有独资、国有绝对控股的军工企业,并限制外资并购国有相对控股的军工企业。

  可以明显地看出,《暂行办法》为军工企业的改制提供了政策指引和保障,将加快军工企业改制及相关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进程,从而促进军工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而其中整体上市类的机会肯定是最值得关注的,毕竟处于国家手中的军工项目还是很值得我们去预期的,而整体上市后的规模产业化一向是一个促进产业发展的巨大机会。

  做大做强有动力

  经过近一年多来的大牛市,军工类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大幅提升,估值已经不低,业绩增长已经难以支撑更高的股价。因而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并不在其盈利能力的增长,而在于军工企业通过

资本市场整合资源,迅速做大做强。

  外部竞争、行业周期和股改后的利益一致使得军工类上市公司资源整合的难度大大缩小。根据政策,除了核心保军企业外,国家将逐渐开放军工市场,非保军企业将逐渐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同时由于军工行业的周期性较强,如果不抓住这几年的行业景气时期迅速做大做强,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多问题。在股改完成后,随着激励制度的健全,各方的利益逐渐一致,资本的力量得到空前的体现,这些都使得军工集团有动力逐渐把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

  挖掘投资机会

  具体到每个军工企业集团,也都有着注资动力。首先,国内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例,2005年集团资产总额为803亿元,而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航天动力航天机电4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仅为62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8%。航天科技集团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4%,明显高于中国卫星等公司的盈利能力。向上市公司装入优质资产,或集团整体上市是合理的选择,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其次,基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如贵航股份航天长峰等。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将通过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使自身的价值大幅提升,是未来该板块的主要投资机会所在。1999年6月,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改组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科集团目前旗下拥有航天机电、航天动力、中国卫星、火箭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及航天科技国际(0031.HK)、航天科技通信(1185.HK)两家H股公司。其中,火箭股份和中国卫星有望在未来几年通过资产的扩张而提升价值。航工集团旗下则有航天电器、航天科技、航天通信、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晨光等A股上市公司。其中航天晨光有望成为集团重点扶持的上市公司之一,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