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赎回潮暂未出现 基民徘徊在卖与不卖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齐轶

  近期A股的调整来得比以往更猛烈一些。上证指数在10月16日创下6124点的历史新高后,一个月来震荡下行,至今跌幅超过15%,市场绝对主力——公募基金也深受其害。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203只建仓期满的开放式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负的5.14%,虽然整体表现好于大盘,但在本轮行情以来的基金业绩史上创下新低。

  鉴于本次基金下跌“时间长,幅度大”,不少基民心生赎回念头,然而在真正决策时候又颇多犹豫。“天天等上涨,想找一个逃跑的机会,机会来了又不想逃了”,一位网民在本周三市场大幅上涨后留下了这样的帖子,也代表了众多基民的心声。

  赎回潮暂未出现

  基民小刘平日不太关心自己基金净值的变化,但前两天突然发现自己购买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净值仅有5.1元左右,而在自己的记忆中,上个月它的净值曾经接近6元。

  在确定了自己的基金并没有分红后,小刘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基金在十数日内下跌了近15%。小刘第一次萌生了赎回基金的念头。虽说今年来,基金的净值也出现过反复,但下跌幅度都没有这么大,而且下跌几乎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又被上涨替代。

  如今,郁闷的小刘发现自己进退两难:卖基金吧,怕它涨,不卖吧,怕它继续跌。千万个小刘处于类似的矛盾中。

  从基金公司方面反映的情况看,此次连续下跌,各家基金没有出现担心的赎回潮。

  北京两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介绍,11月来,公司旗下基金申购赎回量都相对平稳,虽有少量赎回,但资金量只占到基金总规模很小的一部分。

  “赎回?我们没有感觉到这方面的迹象”。一家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现得更为乐观。

  在上述人士看来,在市场近期的调整中,还有部分投资者觉得终于等到了一个合适的买点,部分基金还出现了净申购。从银行渠道反馈回来的主流信息也不是客户要求赎回,更多的客户在咨询,此时要不要把股票型的基金转换成偏股型的或是债券型的基金。

  “今天的基民显然要成熟多了,”该人士表示。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这样乐观,一些业内人士仍旧心怀忧虑。

  “一些新基民是冲着百分之几十的收益而来,现在没有达到他的预期,他们可能不会出局,但没有人能判断他们的心理承受底线在哪里。”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营销总监说。

  虽说赎回量不大,基金的申购量也不大。部分正在营销的基金受市场调整影响,销售进度比较慢。

  “基金没有以前好卖了”,建行北京一家分行的基金销售人员介绍道。

  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基金集中申购已经进入最后一周。这一只转开基金,自上月26日进入集中申购期,将于本周五停止持续营销。长盛基金市场人士表示,与前期单日售罄的盛况相比,目前基金的销售情况趋于平淡,另一只正在持续营销期的富国天益基金也并未出现大规模申购的盛况。

  业内人士介绍,这说明市场观望气氛很浓,如果市场持续调整,可能会有部分基民离场。很多近期进场的基金持有人已经亏损,如果接下来市场反弹,这部分基民有可能会选择保本离场的策略。

  “再跌跌就悬了,最担心的是把大家的信心跌没有了。”北京某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表示。他最为担心的是基金赚钱效应的丧失,而实际情况是,“10月份买基金的开始赔钱了,2个月内买的基金都不赚钱了”。

  当记者问到,如果市场继续下跌,有无可能出现“赎回”潮。该人士表示存在这样的风险。

  “A股市场的风险已经聚集到一定的程度,它需要有个出口释放,导火索可能是周边市场波动,也可能来自行业自身的问题”,在该人士看来,A股市场现在所处的地位比较尴尬,因为再往上走,会进入大家都认为的“泡沫”区,而不往上,现在的位置似乎也很难站住,“由于估值较高,基金经理的心态也不能像从前一样平稳了。”

  “撤退”还是“站岗”

  与此同时,不少投资者出现焦虑不安的心理,甚至担心牛市是否结束。

  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是,中外的“股神”们都在“撤退”。

  美国“股神”巴菲特从上个月开始大幅减持中国石油H股,在众人对“股神”的投资决策质疑得如火如荼时,该股票经过短暂上涨后一路下跌,其股价正在与“股神”当初减持的价格靠近。

  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认为A股、H股存在泡沫。近期,他更是持续抛售包括中国远洋、南方航空、中海集运等在内的H股,套现金额高达40亿港元。

  就连记者同事中的一位炒股牛人,在10月份也将大量的资金撤离二级市场,用来打新股。该人士于上周末去欧洲旅行,在他看来,在今年剩下的日子里市场将以震荡为主,投资策略是“一动不如一静”,他外出旅游的原因是“不希望自己离市场太近,忍不住做出傻事来。”

  “‘神仙’们都‘撤’了,我该怎么办呢?”从事基金报道,自以为能做到“长期投资”的记者也发生了动摇。本周,就此刻是否应该赎回基金,记者咨询了几位基金经理。

  “你近来急需用钱么”,一位北京的基金经理问到,“如果是这样,不管涨跌,你都应该直接赎回。”

  想了片刻后,记者答道:“不”。

  “你跟“股神”们一样,找到了更好的投资渠道么?”该基金经理继续问道。

  仔细地考虑了一下,我发现答案仍旧是否定的。的确,刚刚公布的10月份CPI指数为6.5%,而3.65%的银行存款率与它相比仍旧是“负值”;在调整市场中,股票大面积下跌,我根本没有能力“火中取栗”;面对如今的高房价,投资房地产更是可望不可即的事情。

  “你对后市不看好,认为大盘还会继续下跌么?”这确实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然而,在咨询以及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未来的市场仍旧是乐观的。

  天治基金总经理祖煜表示,6000点肯定要震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固后,还会创新高。在他看来,这是基于几方面的判断。首先,各方面的信息都预示,明年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人民币升值也不会停下来,同时,仍然有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出现实质性提升。

  在经过连续的调整后,不少基金投资人士判断,目前股指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可能会走出触底反弹行情。虽然近期投资者心态谨慎,市场的做多动能暂时受到抑制。但资金面充裕的情况没有改变,一旦投资者信心恢复,股指也将从震荡调整中摆脱出来。

  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经理丁骏认为,A股进入四季度的调整是流动性短暂紧缩的产物,这也为主流资金提供了为明年市场重新布局的机会。他判断,随着中国概念的蓝筹股大幅调整,市场在接近5000点的区域将会逐步企稳,“我在考虑什么时候把仓位加回来。”丁骏表示。

  嘉实基金销售人士表示,自己不会对投资者提出具体的操作建议,“如果你实在担心市场的下跌,可以将一部分股票型基金转换到具有打新股功能的债券基金中去,这样可以一定程度地避免风险。”

  天天数钱的日子成历史

  本周三,上证指数大涨4.9%。各大网站的基金论坛中都是热火朝天,网友们纷纷出来“晒”自家基金净值,单日涨幅在2%以下的基金似乎都不好意思见人。

  这样的“狂欢”在最近的两年中几乎是习以为常的。对中国A股的基民来说,2006年、2007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幸运年,两年来几乎单边上扬的行情,使大家陶醉在“天天数钱”的欢娱中。

  在2006年市场上涨的行情中,沪深300指数上涨121.02%,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涨121.4%,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上涨112.46%,开放式债券基金上涨20.92%。

  2006年底,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基金公司都发出风险提示,2006年的基金投资收益是难以复制的,但实际情况看,这种判断似乎并不正确。据Wind统计,截至11月16日,仍有14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0%。

  然而,事情正在发生变化。无论对后市是看多还是看空,绝大多数基金行业人士认为,基金净值天天上涨,基民天天赚钱的情况很有可能成为历史,基金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的收益率应该有个更为客观的预期。

  如今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全球名列前茅,即使是本土的基金经理在看到市盈率时都会忧心忡忡。此外,由于H股的存在,由于QDII,A股已经与全球市场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周边市场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A股市场也很难做到独善其身。不少基金业人士明确表示,在宏观经济减速及市场调控压力增大的状况下,近期A股市场将持续震荡走势。

  “巴菲特42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1.4%,但全世界只有一个巴菲特。你不能指望翻番的收益在我国演成电视连续剧。”监管部门一位人士如此表示。

  从国外基金业上百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基金是一个长期有效的

理财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而频繁操作的基金投资者,大都无法真正充分分享经济长期增长和证券市场长期发展带来的回报。相反,那些长期投资基金者往往回报率更高也更稳定。

  “从海外成熟市场情况看,投资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为10%左右,我国的基民应该对基金投资收益率有一个更为客观的预期。”上述监管人士表示。

  

漫画/张骊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