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险有望“挂钩”社会关键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4:42 中国证券网

  尽管每家寿险公司都有诸多养老险产品,但产品形式大同小异。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鼓励养老险形式上进行创新,比如与影响居民生活的关键指数挂钩。

  鼓励养老险挂钩指数

  在养老金积累的几十年里,如何保证其保值增值、抵御通货膨胀是养老险需要实现的功能。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养老险主要分为传统型、分红、万能和投连险。“与国外相比,在大类别上国内的产品已经基本都有了,但比如在具体投资方向上 花样还比较少。”首创安泰精算部人士告诉记者。

  比如各家公司的投连险账户设置不同,但投资方向基本一致。激进型的投资账户主要通过购买基金投资股市,平衡型投资债券市场,保守型连结央行票据及大额协议存款等等。事实上,银行都热衷于推出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但保险产品尚未有与指数挂钩。

  保监会昨日表示,鼓励指数连接型产品的账户与某些影响居民生活的关键指标挂钩,比如某年期国债指数、

股票市场指数、通货膨胀率和居民消费指数等等。“这样可以保证养老金能够实现市场平均增值率,也可以避免利率波动、通货膨胀率过高导致养老金实际增长率下降。”

  此外,保监会还鼓励开发为家庭成员同时提供保障的生存年金产品等。

  保监会将研究养老险税优

  “在国外,购买养老险除了养老的需要,能够享受税收优惠也是重要原因。”上述首创安泰人士评述。但目前,国内商业养老险除了企业年金有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并无税优待遇。

  允许单位和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在一定限额内延迟纳税,设计合理的税收制度能够使潜在的养老需求转换为现实购买力。比如美国合格退休金体系中的税延型年金计划、英国个人养老金计划,也就是在消费者缴费时免税,在领取养老金时才征收

个人所得税

  在昨日举行的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透露,保监会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研究税收政策,优化商业养老保险的政策环境。“根据测算,税延政策对国家个人所得税收入影响不过1.1%。但当期延迟纳税1元就可以建立20元以上的养老保险基金。”

  据了解,如果与税收部门沟通顺利,上海有望先行试点“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待时机成熟时向全国推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