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务各线人手紧 券商抢夺人才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券商抢人风越刮越猛,感觉就是行业性的人才荒。”近期,多家券商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均表示现在人才难找,公司各条业务线上都出现了人手紧缺的现象。市场资深人士指出,资本市场迅速扩容,直接投资、QDII、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迭出,创业板即将推出,经纪人制度酝酿改革,这些都大大刺激了券商对人才的需求。

  人才争夺全面进行

  如今,券商抢人的招数已不仅仅限于招聘广告,而是通过猎头、个人关系、专场招聘、校园招聘等方式全方位进行。

  据悉,不少公司为保荐人、优秀的证券投资经理开出的底薪已达100万,而拥有丰富经验的研究员、具有雄厚客户基础的营业部负责人也是券商高薪争取的对象。据悉,某创新试点券商的研究员就被一家规范类券商挖走,后者开出的价码据称包含了期权内容。

  目前,不少券商的2008年校园招聘也已正式开启。国信证券将从11月开始,在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12所高校召开现场招聘会,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约百人,涉及研究所、金融期货公司等20余类岗位;招商证券也将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城市举办校园现场招聘会,招聘岗位涉及投资银行总部、研发中心、
理财
发展部、理财运营部、证券投资部等18个业务部门,招聘人数相对去年也略有增加。

  市场扩容直接刺激

  市场资深人士指出,券商求贤若渴的现象确有实际业务支撑。而由资本市场扩容、投资者人数暴涨带来的服务人员需求最为直接。

  有证券营业部的客户经理表示,今年以来,不仅客户数量激增,客户的平均资产量也在不断增长。他年初负责的客户中只有50多位资产在50万元以上,而现在已经有超过150位客户资产达到50万元。

  沪深交易所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07年10月底,两市流通市值已达89141.35亿元,较2006年底增长了265.52%。截至2007年9月底,投资者开户总数达到1.26亿户,较2006年增长了60.48%。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资本市场扩容的步伐并不会停止。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罗毅表示,中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名义GDP基本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处于长周期繁荣的开始,内生需求拉动和可持续发展工业化思路的转变,将使对未来10年名义GDP保持在1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的预计并不会显得过于乐观。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过渡,资本市场将进入大扩容时代,这无疑将大大刺激券商对服务人员的需求。

  创新业务渴求贤才

  直接投资、QDII等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也使得券商深感人才储备之不足。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证券公司在创新业务上都还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谁能更好地抓住时机,谁就能在创新领域取得领先地位,而人才的争夺则是起跑的第一步。日前,中信证券已率先成立了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的直投业务亦在积极筹备之中。据悉,有券商为直投业务专门人才开出的价码已达百万之巨。

  同时,券商为股指期货业务所做的准备愈发充分,这也使得券商对相关高端人才的需求大增。如招商证券收购新基业期货、国信证券收购河南正鑫期货以后,均在增资扩股、更名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招聘。其中,国信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招聘的人员从公司副总经理到各营业部人员,总数超过38人。

  制度改革成催化剂

  制度上的变革给券商带来更多拓展业务的机会,而一些券商也已开始未雨绸缪,为此广纳人才。

  随着所预期的创业板推出日期的日益临近,部分在中小板保荐业务上表现突出的券商目前已经储备了大量的投行项目。“现在的情况是,不愁没有项目,只愁人手不够。”有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据悉,该公司的不少投行人员目前不得不一人承担两个人的活,天天连轴转。而他们招聘投行人员的标准也已有所降低,只要综合素质过硬,有无经验均可。

  同时,证券经纪人制度酝酿推出的消息也让券商加快了进行相关人才储备的步伐。业内人士指出,经纪人制度一旦推出,券商对相关人员的需求将呈爆炸性增长的态势。事实上,目前很多券商已经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了准经纪人模式,其营销队伍动辄在数千人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