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鉴国际建筑巨擘发展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邱波

  将行业置于全球视野下审视,通过了解和分析全球范围内国际建筑巨擘的成长和发展路径,有利于进一步了解中国建筑业崛起的企业领袖的发展远景。

  全球各建筑巨擘发展路径不一,选取最具代表性的VINCI和Skanska公司作为主要分析对象。

  法国万喜(VINCI)公司成立于1891年,至今116年,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公司成功之处在于,在巩固施工业务以获取稳定收益的同时,以增强盈利能力为核心,扩大高附加值的服务范围、最大程度地获取高利润环节收益。

  瑞典斯堪斯卡(Skanska)1887年成立,120年历史。与VINCI多元化经营不同的是,Skanska是专业化经营,其业务扩张主要来源于国际化努力,其境外收入占总收入80%以上。集中于核心业务是Skanska公司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原则。

  寻找增长背后的共因

  ——多元化或专业化选择

  尽管采取多元化或专业化等不同的经营方式,但其最终目的是一致的——以最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形式,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向纵深发展

  增长向量是企业为做大做强而采取的产品和市场的发展方向,分为纵向和横向发展两种趋势,是企业向纵深发展的标志。

  ——竞争优势的奠定

  VINCI在公路工程方面成为欧洲公路施工技术和材料生产的领头羊;Hochtief在桥梁、机场等方面具有核心专长;Bechtel掌握世界领先的核电建设和石油

化工技术。

  ——协同效应的发挥

  国外、国内优秀企业在纵向或横向发展、延伸及打造产业价值链过程中,公司的投资协同、生产作业协同、销售协同及管理协同作用都发挥得较为理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