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退出势头正酣 私募股权基金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1:08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凯雷并购徐工案”一度与国有资产贱卖风波相提并论,但同样这一事件PE这个字眼在中国的普及功不可没。

  显然,PE(Private Equity Fund)——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这个“舶来者”的威力真的不可小觑,用鲁迅“拿来主义”的观点,它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进行渗透。从国际经验看,PE起源于VC(Venture Capital),但PE发展后规模又大大超过了VC,其本质上都属于股权投资基金的范畴。国外对创业投资机构,主要是通过发挥行业自律机构的作用来引导其健康规范发展,近年来在欧美各国PE和VC日益融合。

  掘金中国 PE左右逢源 势头正酣

  回首PE在中国,2007年初,曾注资过蒙牛并大获成功的英联投资与

摩根士丹利再度携手对太子奶进行了投资,在注资总金额中,英联占40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与高盛分别出资1800万美元与1500万美元。尽管在像凯雷这样的专业PE眼里,高盛还“不能算是PE”,但二者通过联手进行资本运作在中国淘金却颇是频繁。观察家认为,与以往年度相比,对私募股权投资来说,今年各项影响其在中国投资的各项制度约束已逐渐明朗,堪称将迎来第一轮收获期。

  其中,美国凯雷投资太平洋保险集团就是一广受关注的PE收购案例。2005年底,凯雷注资 33亿元人民币购入太保寿险24.975%的股份,后又追加资本金,并成功将所持有太保寿险股权置换成了太保集团股权,目前其持有太保集团20%的股权,目前太保已进入上市程序,一旦成功上市,凯雷再次获得徐工案那样的关注定是必然。

  此外,随着辰州矿业、荣信股份同洲电子的上市,其PE投资者更创造了18倍的投资收益。“在这个市场上,只需要以10倍左右的市盈率就可以轻松完成对一个项目的投资。”北京一家专为私募和VC提供未上市股权项目的雨润集团有关人士称,“随着上市的完成,并进入流通过程,投资的股票有可能在未来以30倍市盈率退出。”以深交所中小板的思源电气为例,上海联创投资公司投资时每股不到2元,但今年其最高价已经达到了每股90元左右,上涨接近50倍。来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的数据称,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对即将上市和已上市企业投资金额占总体投资金额过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即将上市的企业规模较大,所需要的资金量高于成长期企业;另一方面,即将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的投资风险较小,常常被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从而分散基金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预计2007年全年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苏格拉底曾说过,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机会发掘开拓的人。而包括凯雷、软银、IDG在内的这些在中国叱诧风云的人物,显然均不乏这样的特质。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当然更是当仁不让。今日资本近日对山东荣庆投资控股集团注资2000万美元,这是PE首次对物流行业中冷链物流进行注资。今日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国际性投资基金,独立管理着2.8亿美元的资金。徐新称,“物流行业目前看来比较分散,而且国外有市值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物流企业,但国内却一直做不大,我们相信资本的介入,未来物流行业也能出现规模很大的企业”。而荣庆物流CEO张玉庆曝出的心事更是恳切:“之前象我们这样几亿规模的民营企业想在银行贷款几千万都很难,但现在可以借助基金的力量并且引进海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发展”。

  恰巧花了88天的公关,徐新终于用自己的企划方案感动了张玉庆。荣庆集团成立于2007年1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资产2亿多元,但在早期发展阶段,像麦当劳这样的企业因为要求比较高而使得许多物流公司不敢接单,麦当劳会要求在运输过程中温度保持恒温,而往往因为一些小小的疏忽或原因就无法达标,于是只好将整车的肉都买下来,曾买下来的肉供公司吃了一年,可以说交了不少学费,很窝火。今日资本进驻后,为其建立了业绩考核系统并改进了管理系统,如上马ERP系统,并使得财务报表的指标更细化,其实今日资本对于进入这样发展中的企业进行管理与绩效考核方面的提升早已轻车熟路,她曾经帮助一家其投资的珠宝商月销售额提升了三倍。

  徐新说,“我们只投最需要我们的企业,他们也需要我们的钱与经验,这样的话价格才不会太贵,所以做投资很重要的两点,首先要有纪律性,有所为有所不为,再好的项目太贵也赚不到钱。其次耐心很重要,这样才能在中国这么好的市场上找到好项目。” 她还透露,她并不急于上市退出,而是希望帮助荣庆物流这样的公司规模做到足够大。

  传统产业领跑投资 上市退出渐成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外机构共同发起的合资私募股权基金开始在中国市场兴起。第一季度有3家中国本土机构与外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合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金额达到14.29亿美元,占第一季度基金募资总额的18.8%,平均每支合资基金的募资额达到4.76亿美元。中外合资基金能够将外资的资金优势与本土机构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可能成为今后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方向之一。

  从新募集基金的类别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在17支成功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有8支属于成长基金,数量接近募资总数的一半,居各类募资基金之首。有5支并购基金成功募资,金额达到31.25亿美元,占所有新募集基金总额的41.2%,依然保持在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对主导地位。而2支房地产基金共募集20.90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募资额最高,达到10.45亿美元,反映出房地产投资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而第三季度新募基金数量与二季度持平,但比去年同期增长50.0%;三季度基金募资额较二季度募资额增长67.0%,比去年同期募资额更是增长了88.5%。

  第一季度,私募股权在中国的投资更加集中在传统行业,无论是从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金额来说都排名第一。本季度传统行业共发生23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占该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60.5%,涉及金额18.70亿美元,占季度总投资额的75.0%。其他4个一级行业的投资案例较少,分别在3~5个之间。在传统行业中,房地产业最受私募股权基金青睐。一季度PE在中国投资9起房地产,投资金额达到9.66亿美元,分别占案例总数和投资金额的39.1%和51.6%。此外,受全国经济增长和消费能力提高等因素拉动,快速消费品行业良好的成长性也吸引了众多私募股权基金的目光,本季度在食品及饮料行业有4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达到3.42亿美元,平均投资额高达8,550.00万美元。

  第二季度,PE投资依旧集中在传统行业,无论是从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金额来说都排名第一。本季度共发生45起投资案例,其中传统产业22起,占该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48.9%,涉及金额13.48亿美元,占季度总投资额的55.9%。其次占据优势的是广义IT行业,共10起案例,金额达7.65亿美元。比上个季度只有5起案例投资5,260万美元的规模相比有了很大起色。但清科认为,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形式一直呈现多样化,投资策略包括成长资本、投资上市公司股票(PIPE)、并购、过桥资本、夹层资本以及不动产项目投资等。

  第三季度,PE在基金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成绩更为突出,共有43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额为34.65亿美元。此外,中国也有一些本土的私人股本型基金,它们在海外募集外币资金,通过复杂的离岸公司结构进行投资。其中一家是联想弘毅(Legend Hony)。该集团的投资子公司拥有电脑制造商联想(Lenovo),并于去年收购了控制着中国70%玻璃市场份额的数家公司。

  清科还认为,PE通过上市退出将渐成趋势。据分析,一季度共发生17笔退出交易,其中有9家私募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退出活动保持活跃。第二季度共有19笔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事件,其中以IPO方式退出的案例数为16笔,占据84.2%的绝对份额。调研范围内还有1起上市后股份减持和2起股权转让的退出案例,共占第二季度退出案例总数的15.8%。第三季度基金的退出情况更是令人振奋,该季共发生25笔退出交易,其中有21笔通过企业成功上市的渠道实现退出。

  政策渐宽 PE翘首期待人民币基金放行

  据了解,内地活跃的PE基本上都是通过在美国、开曼、英属维京群岛或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离岸运行。但本年度PE在中国另一幸事就是国家发改委已审批设立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能源、创新型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上述4只基金已向国家发改委呈送设立申请,每只基金融资200亿人民币,预计此事需要国务院的最后审批。这4只基金分别为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煤炭基金和四川绵阳高技术基金。

  此外,始于2006年成立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2007年成功投下第一单,作为目前正在运作的唯一国家队私募基金,该基金责任在于主要为天津滨海新区获取银行贷款有困难的公司提供融资渠道。

  而备受PE期待的则是有关成立人民币基金的配套政策。因为对那些在开曼等地注册的PE限于外汇管制,仍不得不把企业带到海外上市,而从监管层透露的监管原则,并不希望好的企业流向海外,因此今年6月1日《合伙企业法》修订稿生效后,对有限合伙制的引入,将使这种“两头在海外”的发展状况得以改变。目前国内包括国内著名的IDG、鼎辉等著名私募股权基金都有兴趣探索成立人民币基金。

  清科集团有关人士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排队等候进入中国,以投资其快速成长的企业,但中国政府却希望提高准入门槛,只放行那些其认为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并协助发展本土资本市场的合作伙伴.

  高盛所属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Kevin Zhang则表示,预计私募股权所投资的公司将能够在上海及深圳实现上市,将来随着中国正式推出创业板,无疑将会有更多的项目退出利用本地股市实现。

  此外,根据2007年2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实施《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中第六条规定,“对获准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的信托投资公司,银监会鼓励其在业务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主动提出试点方案,按照审批程序,优先支持其开展私人股权投资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境外

理财、房地产投资信托等创新类业务。” 无疑,这将为信托业入主私募股权市场开辟道路,势必令那些受惠于改革开放,崛起于阡陌间的“草根性”的中小企业融资之难正如峰回路转,豁然开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