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制度或将进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3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张勇

  近期上市的中石油令投资者大失所望。该股高开后持续走低,套牢资金超过千亿元,创造了A股市场新股上市套牢资金最多的纪录。“亚洲最赚钱公司”也因此成了中国股市上最套人的公司。

  之所以上演这样的一幕,分析人士皮海洲认为,归根到底,在于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不仅对机构投资者进行网下配售,而且在网上发行过程中实行资金申购,让机构投资者充分发挥资金量大的优势,形成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份额的垄断,中小投资者很难从新股发行中分得一杯羹。

  而根据接近

证监会的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在酝酿发行制度的改革,其中也包括对现行保荐人制度及询价制度的改革,使发行更加市场化和更加公平。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信托都相继推出了新股

理财产品,由于申购新股几乎是一个没有风险的投资,以至于大量资金都参与到新股的申购中,数据显示,在中国石油发行时,冻结的新股申购资金超过三万亿,而在如此海量的资金面前,中小投资者申购成功的几率就微乎其微,也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

  而另一方面,先行的发行制度也推高了新股的发行价。例如在巨额资金的抢购下,不仅中石油“低价发行”的愿望落空,其发行价甚至远远高出了巴菲特减持中石油H股的价格,而且由于3.38万亿元资金的成本付出,这也无形之中抬高了中石油上市的价格。加上中石油的新股份额集中在机构投资者的手上,因此,这就进一步造成了中石油上市时的高开,把巨大的投资风险带给了二级市场。

  因此,皮海洲认为,应尽快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废除新股询价,取消网下配售,实行定价发行,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控制在15倍以下。同时采取按账户配售

股票的方式,允许每个股票市值达到一万元的股票账户,根据新股发行份额的多少来申购500股、1000股、2000股等,尽可能做到人人有份,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新股发行所带来的财产性收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新股发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并能归罪于发行制度,其根源应该是泛滥的流动性,发行制度的改革的确要进行,但改革的目标应当是坚持市场化发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