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生:股市趋势预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如果说茫茫股市中看不清趋势,那么有一个人你可以信赖,那就是华生。

  2001年7月1日,在上证指数接近2245最高点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发表文章《漫漫熊市的信号》,准确预见了未来熊市的来临。

  2005年5月10日股指即将逼近1000点时,他再次发表文章《市场转折的信号》,两年来,股权分置改革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证券市场,并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2006年6月,他撰文指出中国将《迎接证券市场的新时代》,称中国股市市值将增加10倍。

  而在今年市场大跃进之时,5月10日,华生又发表了《市场过热的信号》。此时市场群情激奋,若水微澜。8月28日,当上证指数已经站上5000点、投资者一片欢呼之时,华生的《市值远超GDP的虚胖与警示》在《第一财经日报》发表并引发争论。11月5日至11月9日的一周,上证指数以8%的跌幅创下了五年之最,收于5315点。很多投资者回忆起华生的预测,不禁唏嘘。

  他的研究根据之一是股市市值与GDP的比例。一个国家的股市市值与GDP的比例不能过高,否则便意味着泡沫过度。

  

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上周四表示,根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境内上市公司达到1520家,总市值近34万亿元人民币。央行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我国今年GDP增速为11.5%,据此测算GDP总量将达到23.35万亿元。假设年底,调整中的股市市值还能保持30万亿元的水平,那么股市市值占GDP比例已经达到130%。

  有资料显示,美国股市市值占GDP的比例为130%,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约为100%,东盟国家则大约为70%至80%。

  而华生教授提出了另一种完整的算法,照此计算中国股市市值占GDP比例可居世界第一。“把香港地区的蓝筹股和红筹股都加上,我国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是GDP的200%了。为什么算上它们呢,它们将来都是要回归A股的,而且这的确都是中国的公司。”华生说,“就是单单扣除外国公司的市值,美国本土企业的股市市值其实也就勉强能和GDP持平。”

  对于本轮的下跌,华生明确表示,这不是熊市的信号。他指出:“年内调整是正常的,而且应该有一次。如果今年没有像样的调整,那么明年再有的话,就会泡沫大破裂。调整会持续,但并不认为是熊市的到来,当然也不能认为调整已经到位。”

  如果调整能够保证股市可持续发展,那么这是值得的,而且投资者应当对股市调整作好心理准备。“必须保证股市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有这样的理念,那么就对接下来的调整有心理准备。而且考虑到环境因素、外国股市因素、政策因素,也应该是有股市的持续调整为宜。”华生表示。

  8月份,蓝筹股高涨助推指数跃级,而华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蓝筹股泡沫的源头动力,公众购买基金和保险等机构投资品种,机构只买蓝筹股,推高了蓝筹股股价,良好的投资业绩进一步吸引公众更多的资金涌入,形成了一种不断拔高的自我循环。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游戏。

  当时他指出,目前机构投资已经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半壁江山,左右着大盘指数和市值的升降。但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的经理们迫于竞争压力,为了不被甩出同行队伍,只能抱团取暖,荣辱与共,做多蓝筹,由此造成的蓝筹泡沫,将来一旦破裂,势必对

证券市场造成更大的危害。

  而在本轮的调整行情中,蓝筹股的大幅下跌正好成为了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