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高峰和杭萧钢构式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13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罗高峰,1981年出生,浙江慈溪人,杭萧钢构(600477.SH)证券事务代表,因涉嫌内幕信息泄露罪,自2007年6月11日起被浙江省公安机关逮捕,迄今该案正在处理中尚无后文。

  “80后”的罗高峰,背后是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案。

  2007年初,杭萧钢构接到了一个飞来的大单,来自香港的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基公司”)打算把安哥拉的一部分安居房项目交由它做,包括施工和材料合同在内总价是344亿元。杭萧钢构2006年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是18.78亿元。可想而知,这笔大单对于杭萧钢构的业绩是爆炸性的。

  在谈判这笔大单的时候,杭萧钢构股价出现了异常波动。2月12日涨停。

  2月13日,杭萧钢构继续涨停,上海证券交易所询问杭萧钢构是否有经营异常现象,杭萧钢构回答说没有。2月14日杭萧钢构仍然涨停。2月15日杭萧钢构公告其正在洽谈约300亿元的境外大项目。

  4月30日,因违反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款,单银木等高管以及杭萧钢构公司因实施了误导性陈述的行为、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行为而被证监会下达了总计110万元的罚款通知书。

  从2月12日至6月11日,杭萧钢构股价有600%的涨幅。证监会联手公安部以及浙江省公安机关对二级市场的股价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进行了调查。

  6月11日,浙江省公安机关对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的犯罪嫌疑人罗高峰、涉嫌内幕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王向东、陈玉兴执行逮捕。

  尽管如此,6月12日杭萧钢构股价出人意料地创出了历史高位31.58元。内幕交易案的结果并不影响杭萧钢构顺利履行344亿元大单,这是当时市场投资者的一致看法,并有投资者此后持续买入。此前安哥拉财政部长马赖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称中基公司在安哥拉的项目基本都是认真的。

  7月9日,本报报道中基公司遭遇信任危机,其安哥拉部分合同被取消,证监会当天立即要求杭萧钢构停牌,令其解释中基公司履约能力问题。杭萧钢构停牌一周后发布澄清公告称工程正常进行。

  7月30日到8月3日的交易周,杭萧钢构突然停牌。8月4日,杭萧钢构发布公告承认与中基公司的安哥拉项目遇到了麻烦。杭萧钢构承认,原定7月初前往安哥拉的外派人员未能按计划出发,迄今还滞留待发,而且“公司目前无法准确预计外派人员的出行日期,使得实施中的工程能否按照原计划履行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自杭萧钢构承认安哥拉项目遇到滞留后至今,其股价下跌40%,并一直维持下跌趋势。杭萧钢构的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为虚假陈述向投资者赔偿,该案提交浙江省杭州中院已长达4个月,但迄今仍未被立案受理。

  10月29日杭萧钢构发布三季度报,表示报告期内共收到中基公司付款3.11亿元(含信用证1.72亿元)。而“80后”的罗高峰,还在等候公安机关的处理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