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跨年度行情仍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5: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证券:跨年度行情仍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 张忆东

  随着权重蓝筹股的反弹,阶段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后市即使有所反复,下跌空间也不会太大,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毕竟年底调控压力有望缓解、内生和外生式增长可能超预期、金融创新还将积极影响A股。

  不必过度担心流动性

  当前国内流动性总体偏多的深层次原因是消费率偏低等经济结构性矛盾,对冲银行体系过多流动性以及加强信贷调控等,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问题。

  首先,中国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的格局难以改变。在美国受困次级债危机、美元加速贬值,而

中国经济维持强势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是全球实业投资资金的热土。同时,人民币相对低估和强烈的升值预期,也继续吸引热钱流入。

  其次,居民储蓄搬家、释放流动性的趋势仍将继续。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计全年CPI将达4.5%左右,而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87%,扣除利息税后仅3.68%,这样实际利率依然为负。

  第三,中国经济内外失衡,导致贸易顺差继续维持高位,流动性继续过剩。

  因此,目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被动式手段,中国人民银行11月9日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5%,创历史新高。这是今年央行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1900亿元,仅恰恰对冲10月份新增的贸易顺差。

  公司盈利维持高增长

  对具有可比数据的1366家公司进行分析,2007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5.5%,剔除金融企业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也达到了56.4%。对影响净利润的因素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在保持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三项费用率下降、投资收益占比提高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最大,分别为42%、21%、26%。

  我们有理由对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继续保持乐观,虽然投资收益占比的提升很可能难以继续,但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三项费用率的降低、主营业务利润率的提升还是值得期待的。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作为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依然维持高位。2000年以前上市的非金融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回升,在07年中期达到29.89%的水平,达到五年来的最高水平。07年三季度收入增长29.38%,虽然略有回落,但是依然维持在高位。主营业务利润率也处于上升通道中,从2006年三季度的16.3%上升到17.06%,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如果不考虑资产注入等外生式增长带来的业绩增厚效应,明年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30%-40%。

  策略强调逢低买入

  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已经具有投资吸引力。沪深300指数成分股07年市盈率回到30多倍,业绩增长则超过50%;而根据卖方行业研究员一致预期,2008年整体A股的市盈率已经回到29倍,沪深300成分股等蓝筹股的估值更低。

  随着11月底宏观调控措施逐步明朗化,以及政策面的紧张气氛趋于缓解,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和上市公司基本面依然健康的支持下,A股市场可望展开跨年度行情。

  建议投资者利用目前的震荡,逢低买入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以及08年估值在28倍以下的持续增长型蓝筹股,可重点关注金融、

房地产、黑色金属、建筑建材、机械设备、交运设备、IT、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