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地位难撑高估压力 机构做空新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我们通过网上申购获得的筹码上市第一天就全部卖出。”某基金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说。

  股指期货推出呼声日高之际,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SH)却遭遇机构集体清仓。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卖出就是因为开盘价太高,完全超出机构在中国石油上市前给出的合理估值上限。

  机构抛售使中国石油股价节节下滑。11月12日,中国石油股价一度跌至36元,较上市首日最高价48.62元下跌26%,市值最多跌去2.3万亿元。

  疯狂的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是A股第一大权重股,护盘、砸盘、拉升,股指操纵全看它,基金必配,抢筹品种。”在一个股票论坛上,有股民表示看好中国石油就是因为他判断机构肯定会“惜筹”。

  但实际情况显然是上述股民对机构意愿的判断一厢情愿。

  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石油上市第一天位居卖出席位之首的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的金额达36亿元,如此计算,上述单个机构账户卖出数量超过7500万股。而公开数据显示,只有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手中才持有如此多筹码,可见开盘首日保险机构已在出售网上申购所得。

  不少基金经理也表示,中国石油挂牌第一天就选择卖出网上中签获得的股票。

  从第一天的成交量也可以明显看出机构清仓中国石油的意图。

  11月5日,中国石油成交量达15.47亿股,换手率达51.58%。这表明超过一半的网上申购筹码都选择出逃。

  “估值是否合理是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其实都只是市场对机构行为的一种猜测。”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中国石油上市即创出48.62元的开盘价,相对16.7元的发行价上涨191%,超出最乐观券商研究报告的预计。11月5日,长江证券研究报告给出的目标价格区间在29.90元-37.40元之间。而国元证券11月4日发布的报告则给予其目标价格区间在38.25元-44.46元之间。

  国外投行给予中国石油的估值更低,贝尔斯登的报告认为,中国石油估值水平较其他国际环球综合石油及天然气公司更高,但从营运状况而言,没有太多理由支持中国石油与同业有不同处,因此,贝尔斯登给予其2008年的合理值仅13.01港元。

  “我们估算中国石油2008年每股收益应在一块钱左右,按照国际石化企业的整体估值水平计算,中国石油A股股价还应该‘腰斩’,但毕竟A股是个封闭市场,考虑到A股市场的特点,中国石油30倍市盈率应有很强支撑,另外考虑到作为权重股等因素,中国石油较30倍市盈率应有一定溢价,现在的股价还算合理,但是否值得买入,则只能是基金经理自己衡量。”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

  相对安全边际

  “现在,用市盈率衡量个股估值合理与否已没有太大意义,只能将个股市盈率和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进行比较,来衡量其投资价值。”上述机构人士说。

  上述人士对于中国石油30倍的市盈率就是和中国石化进行比较的结果。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预测,中国石化2008年每股收益是0.75元,中国石化11月13日收盘价23.01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即30.68倍。

  在上证指数最高突破6000点的位置,绝对的安全边际在A股市场已不存在,而寻找相对的安全边际开始成为机构的主要目标。

  在这种市场氛围下,相对市盈率水平成为机构在市场变化时进行调整的重要依据,而相对股价涨幅及具有标竿意义股票的走势对于机构的决策也影响巨大。

  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大部分机构不约而同地选择抛售和中国神华(601088.SH)冲高回落的走势关系紧密。

  中国神华10月9日上市,其发行价36.99元,上市首日收盘时股价飙升到69.30元,其后三个交易日继续大涨,最高时曾涨至94.88元,股价相对发行价最高涨幅达156%。在此榜样带动下,大盘蓝筹股整体大涨,中国船舶(600150.SH)一度涨至300元高位。

  中国神华的勇猛表现吸引了大量机构介入。交易所数据显示,中国神华上市首日买入前五名全部为机构,而卖出前五名中仅一家机构。

  但是,高股价始终难以维持。

  即使按照最乐观的预测,中国神华2008年每股收益仅1.58元,目前其股价对应市盈率最高达60倍,如此高的市盈率迫使其股价节节回落。

  11月12日,中国神华股价一度跌至62.66元,11月14日,中国神华涨停,但其收盘价70.34元依然低于上市首日最高价70.50元。

  “中国神华的走势说明,现阶段市场对于大盘蓝筹股普遍认同的价值中枢是30-40倍的市盈率区间。”某基金人士认为。

    相关报道:

    权重股全线疲软 做空动能继续释放

    机构回补引发蓝筹大涨 股指期货上市传言再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