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选具有三大优势的龙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分析,我们认为在发电利用小时下降、煤电价格持续上涨、煤电联动推迟的情况下,选择具有以下三种优势的企业,能够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在节能发电调度中享有政策优势的水电企业和优质火电企业;主要资产分布在供电相对紧张地区的享有区域优势的企业;大股东资产雄厚或能够对其他企业进行并购的具有重组优势的企业。

  长江电力

  全国水电龙头,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实施后享受“以水定电”的优先上网权,电网公司必须全额收购发电量。

  公司上网电价加输电价格之后的落地电价比受电省的标杆电价低,具有竞争力,而且有潜在的上调电价空间。

  对大股东三峡总公司的发电机组有优先收购权,逐步收购投产的新机组,能够保证公司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

  公司利润水平高,现金流充裕,负债率低,作为大股东的资本运作平台,有机会向外扩张,实现外延式发展。

  三峡大坝已经全线建成,实现156米的目标蓄水位,具有多年调节能力,增加发电量。公司同时具有政策优势和重组优势,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国电电力

  大股东国电集团在“920”项目处置中成功受让辽宁省电力公司持有的公司股权,实现对公司的绝对控股,使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价值大增。预计国电集团将加快对公司的资产注入速度,以公司为平台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公司目前控股装机仅1264万千瓦,大股东国电集团公司控股装机5242万千瓦,单机容量60万千瓦以上机组达1902万千瓦,机组质地优良,一旦实施资产注入,对公司业绩将是较大提升。

  公司装机构成水火并济,火电和水电比例为4.17∶1,大渡河流域水电站规划23级,装机容量2340万千瓦,瀑布沟水电站和深溪沟水电站在2009年后将陆续投产,具有长期的成长性。火电平均装机规模远高于平均水平,在实施节能调度后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煤炭资源的开发和控制力度较大。参股开发的同忻煤矿按49%的比例供应国电电力所属电厂。控股50%的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建成后明年煤炭产量达4000万吨。

  公司具有良好的内生性和外延式增长潜力,大股东支持力度大,长期看好,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华能国际

  全国火电龙头,国内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全资拥有16家电厂,控股12家电力公司,参股4家电力公司,总权益装机容量达到2878.7万千瓦,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大股东中国华能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发电集团,装机容量已经突破6000万千瓦,2010年装机目标为8000万千瓦。华能国际作为华能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长期得到集团公司的支持,可优先收购大股东的优质资产。

  公司管理水平高,发电煤耗、厂用电率等各项经营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都名列前茅,是国内发电公司的典范,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与其他五大集团公司的下属上市公司相比,公司成立时间更长,长期以来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已经进入“壮年期”,自身“造血功能”强大,自我发展实力强。

  由于公司主要装机地区华东、山东利用小时下降较多,电煤价格上涨较多,公司毛利率下降,但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给予“推荐-A”的投资评级。

  华电国际

  装机容量的持续快速增长。2005年公司控参股装机容量为1031万千瓦,2006年达到1478万千瓦,预计2007年底达到2077万千瓦,在两年之内实现产能翻番。2008-2010年,年均增幅仍可达到20%。

  华电集团的资产整合平台。公司正在准备以增发的方式进行股权融资,收购大股东的部分发电资产,2008-2010年公司的装机增长中将有500-800万千瓦通过收购集团资产实现。

  公司业务向全国扩张,收入和利润来源将更加均衡。公司通过新建机组和对大股东发电资产进行收购,2008年发电资产分布将更加合理,在山东省的装机比例下降到55%左右。看好公司的增长潜力,给予“推荐-A”的投资评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